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按揭买二手房难再报低价避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银行系统与房屋交易系统10月1日前完成对接,遵循网签价与评估价两者孰低的原则发放贷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记者昨日从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获悉,广州市银行系统与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对接,银行可实时查看二手房网签成交价,并按照二手网签价与评估价两者孰低的原则发放贷款。换言之,办按揭购房的市民想报低价避税就只能贷不到足额的款项,一旦被发现甚至有可能导致买卖不成功。据悉,将有七成二手房买家会因此受影响。

  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所有银行都必须在10月1日前完成对接,“不对接的银行就不能办按揭”。他也表示,广州四大银行都已经具备了系统对接的条件。

  报低价悭税费或贷不足款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银监局联合发文,要求各银行须于2011年10月1日前完成银行系统与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的对接。届时,银行将遵循二手房网签价与评估价两者孰低的原则发放贷款。

  这意味着,办按揭购房的市民,如果想通过“阴阳合同”(即交易当事人签署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后,为套取更多银行资金,再另外签订一份报高成交价的合同,提供给银行申请购房贷款)来逃避税费之路被堵死了。也就是说,买家要么只能贷到以“报低价”计算的贷款成数,要么为了获得足额的贷款,就不能报低价。

  七成二手房交易受影响

  据了解,广州市9家提供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银行已具备对接条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更完成与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资金托管业务数据的对接工作。等待系统正式上线,就可以正式开始进行对接查询并遵循“网签价与评估价”孰低的原则对二手房按揭个案发放贷款。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人士透露,目前二手房交易中70%为按揭付款方式,一旦银行系统完成与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完成对接,二手市场大约七成的交易难报低价避税。

  不过,银行这一操作系统对接,主要是通过贷款额度来限制二手房按揭买家报低价交易,对于首付能力强或者另外30%一次性付款的买家而言,仍有空子可钻,依然存在“报低价”的可能性。比如首次置业者最高贷款额度为七成,以按揭购买一套100多万元的二手房为例,银行评估价为100万元,其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若报低成交价为80万元,最高可贷款额度就为56万元,这样只要买家首付款有44万元,还是有可能报低价来成交的。而对于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也就更难限制了。

  不过,这样做对于卖房子的业主也是有风险的,一旦被发现其配合买家做假,将因偷税漏税而留下信用污点,实在没这个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