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破题难 城商行积极寻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8日,值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获准开业之际,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小企业金融服务”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与小企业金融服务”。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监局及上海、杭州、义乌等地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等80余人参会,共同为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出谋划策,探讨城商行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发展。

  当前国际宏观经济环境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正处在关键时期,创新推动转型显得更为迫切。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企业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城市商业银行具有支持和服务小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机制保障,对缓解小企业融资困难发挥着关键作用。

  这次“小企业金融服务”研讨会一席思想的盛宴。许多前瞻、前沿的学术成果,新颖、独到的思想观点在这里迸发,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刘萍、中国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分别介绍了国内动产担保物权制度的改革创新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发挥的特殊效用,以及当前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思路,激发了城商行创新发展的动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提出了鼓励合作金融发展、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债券和集合票据业务的建议与思路;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博士介绍了风险投资带动银行帮助小企业融资的国际经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从历史学的角度解读了小企业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基础的特殊作用,也提供了解读城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全新视角。

  这是一次沟通交流的平台。来自日本、台湾和大陆的银行代表各自介绍了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本土经验。日本信金中央金库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平尾光司先生“关联银行”的论点,为解决当前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有益启发;台湾安泰商业银行的李同永先生介绍了台湾金融业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模式和授信产品,台湾悠游卡公司董事长刘奕成介绍了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和附选择权保证与放款业务,分别带来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台湾经验;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理事长张玉峰现身说法,从另外一个角度提供了小额贷款的独特视角。

  这是一项“政、产、学、研结合”联合破解世界经济难题的有益探索。在此次研讨会上,政府监管部门、银行、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与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共同探讨缓解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对策,这次研讨对于改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政策信息和创新思路,也为城商行进一步明确差异化、特色化经营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指导和有益的借鉴。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是一家以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城市商业银行,其“市场银行”经营特色在业界独树一帜。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以各类小商品市场、专业市场、综合性批市场、产业基地等为依托,以其独具特色的创新产品和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抵押难、担保难等融资困境及创新专业市场融资模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浙江省首个“小企业融资服务”浙江服务名牌。下半年,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将专门腾出15亿元信贷规模,定向投放于专业市场,确保年内能够新增1500户市场经营户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