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夺客两成 航空业界称半年后抢回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昨天,东航及其子公司上航在北京宣布正式加入天合联盟,成为天合联盟的第14位正式成员。此时东航入盟,距离京沪高铁只有1周左右时间,“如何面对空地竞争”是绕不开的焦点话题。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昨天表示,预计高铁开通初期,会影响民航15%-20%的旅客量,但半年后旅客将恢复到高铁开通前的水平,挑战和机遇并存。

  马须伦预计,高铁开通后,东航的北京至南京、上海至天津、上海至济南等航线将会受到冲击,东航将对这些航线进行动态灵活调整。“高铁势头很好,它对民航有冲击,但也有机遇。铁道部已宣布将京沪高铁的运行速度适当降低,这对民航的冲击也会相对减小。”

  他提出,虹桥机场如今是多种交通形式汇集的枢纽,高铁开通后,长三角的旅客也会到虹桥机场乘坐飞机。“虹桥基础的优势是航班量大、密度高、旅客选择余地大,对于长三角地区旅客很有吸引力,这将会给东航的发展带来极大助力。”

  同时,面对高铁的冲击,东航也制订了针锋相对的对策。马须伦表示,东航将调整与高铁高度重叠的短途航线,同时大力发展空地联运,加快长三角市场的一体化,例如,旅客原先买了西安到虹桥的往返机票,但他想从杭州返回西安,便可以搭东航杭州飞西安的航班,还不需要付改签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