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装房 建材市场新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家政策对保障房的倾斜,处于地产下游的建材商也多少受到一些影响,越来越多的建材商开始意识到,依靠单个家庭装修的传统零售市场份额正在下降,进而将营销重心向精装房市场转移,形成与房地产商的共生模式。精装房似乎正在成为建材市场争夺的一块新蛋糕。

  现状 众多建材商瞄准精装房

  由于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浓重,许多房地产商通过将已完工项目改造成精装修房的办法,降低因销售滞后可能造成的风险。生活家、圣象、大自然等地板行业龙头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变化,开始加速在精装修领域的布局。

  由房地产商整合相关建材商共同生产精装修房,形成房地产商和建材商之间的绿色共生模式,可以让业主享受“拎包入住”的便利服务,并大量减少建筑垃圾。据生活家工程项目负责人透露,生活家地板目前在精装修市场中占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和万科集团、恒大地产、广物集团、雅居乐等多家国内知名地产商结成全国性战略伙伴关系。近日,还与当代置业、达美集团等两家地产企业分别签署全国性战略合作协议。前不久又获得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单位颁发的“中国开发商首选地板品牌”证书。此外,生活家地板在高端房地产市场占据了优势位置,和国内许多重量级的房地产商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如泛海国际、外交公寓、华润·幸福里、招商·兰溪谷等众多知名项目也都选用了生活家地板。由此生活家在精装修市场上占有较多的份额,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项目地板供应商之一。

  生活家公司董事长刘硕真认为,房地产企业和建材企业结盟,不仅是一种单纯利益上的结合,更是共同营造一种绿色共生模式,推动房地产领域的节能减排。刘硕真表示,在这个共生模式中具有一种“相互加分的机制”——房地产商因为采购了优质的建材而得到市场的认可;优势建材品牌也会因为能够进入这个体系而使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正是由于这一双赢结果,门窗、卫浴、瓷砖、采暖等建材企业纷纷加入精装房市场争夺战,飞宇门窗老总则直言,精装房所带动的工程渠道将成为门窗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精装房市场对于产品质量、采购价格、生产研发能力、供货速度、贴近性售后服务、工程队伍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综合制造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高人一筹。目前,能够真正进入精装房市场,与万科、保利、华远、碧桂园等房产巨头对话的,也只有群升、盼盼、步阳等少数几个实力派巨头。

  调查 部分建材商不走精装路线

  就目前建材商精装房市场开拓情况,记者连线了几位建材行业相关人士。从整体情况看,走精装房路线的建材企业和依然坚持走零售渠道的建材企业大致各占一半。

  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西表示,由于森德产品定位于中高端消费市场,而这部分市场受房产新政影响不大。森德除了守住零售终端这一市场份额之外,也与地产商联手开展工程项目,在建房初期就将产品植入到房产中,精装房业务的销售在森德整体销售中已占到很大比重。而一些陶瓷、卫浴建材商时则表示,虽然目前销售受房产政策冲击很大,门店客流明显减少,但还没打算考虑进入精装房市场,“与地产商合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偶然性很大。”

  晨报记者 孔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