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5.12

2010年05月12日 09:5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媒体速览。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新高。今天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就问《消费者信心指数缘何创新高》,宏观经济回暖增强了消费信心,而抑制房价的暴涨又提升了消费意愿,对就业和收入的乐观判断,推动了消费者信心的整体上扬。

    时隔3个月,A股市场再次出现新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现象。今天的《新华社》说,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控制的社保基金大量减少了对新股的申购。这说明机构“打新”也开始谨慎起来了。机构谨慎了,新股发行才更健康。

    今天是5月12日,我国的第二个防灾减灾日。今天的《科技日报》就说《居安思危:减灾欠账何时补》。调查显示,我国多数居民缺乏防灾意识,而震区70%学生未接受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事实告诉我们预防的作用大于灾害发生后的救援。

    最近南方的极端天气不循常规又突发。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应对极端天气现在存在着三大软肋,其中建立健全的信息发布机制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此外规划建设好城市防御灾害标准和培养民众应对灾害意识也是必不可少。

    《人民日报》说,昨天(5月11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到四月份全国房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公告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2.8%。不过, 4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只有7249万平米,比上个月减少了180万平米。这可是个致命的信号,这意味着市场的消费信心开始逆转了。房价虽然仍在涨,但调控政策的效果一般会有一个滞后期,而且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在连续12个月上涨之后,首次出现了下降。不少人也把这看作是楼市开始转折的一个明显信号。那么在这个信号之下,市场各方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最上火的——开发商

    面对调控最上火的就是开发商了,降价不是,不降价也不是。日前恒大地产高调降价促销,被指“假摔”,于是紧急宣布促销到本月十六号截止,之后恒大又再次改口,把促销延长到月底。如此反复只能说明地产商现在是进退维谷。而《北京晚报》说,根据当地一家房产经纪公司的调查结果,五月三号到九号这一周,北京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和新政出台前一周相比,下跌了将近8000元,降幅达到31.43%。这个数字有多大水分暂且不论。真降也好,假摔也罢,但可以看出转折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了。

    最着急的——卖房者

    要说北京的这轮房价下降,领降的先锋当数刚刚转商成功的二手经适房。《北京日报》就说,很多经适房房主眼看着政策一天天收紧,开始着急了。纷纷拿出房子降价甩卖。原先卖185万的,现在只要160万。经转商之后即便降价至少也能赚个百八十万,还是尽早脱手为妙。

    最丢面子的——房产中介

    楼市前景不妙,购房者持续观望,最丢面子的还是房产中介。《新华日报》就说南京一家中介公司的职员,以前一个月就能卖出去五六套房,可最近买房的好像一夜之间都人间蒸发了一般,电话的打过去,人家几乎一口同声的回答“再等等”,要不就是狮子大开口要对方降价30%,结果4月份一套房都没卖出去。当初趾高气扬的房产中介,“现在也要看购房人脸色吃饭了”。

    最坚强的——银行

    房价下跌,按揭贷款的购房人越有可能断供撤出。这对银行来说就叫房贷压力。银行能承受房价下跌的底线是多少呢?《新华每日电讯》就说,近日各大银行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工行、建行能够容忍的房价下跌幅度是35%左右,交通银行可以承受30%的下跌幅度,农行为20%;民生可容忍度最高为40%,招行为37%。看来跟前面各方相比,银行的抗跌能力还是很强的。也就是说,你调控你的,银行没事。

    那么究竟房价是不是真的出现转折了呢?我不是专家没法下这个结论,但有一点我敢肯定,楼市调控的作用仅仅是刚刚开始发挥作用。更大的效果还在后面呢。

    好下面是读报留声机。

    以前只有商品房建样板房,还没听说回迁房也有精装修的样板房。

    这是北京一些村民说的。《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崔各庄乡乡政府为了让村民们放心搬迁,盖了两套回迁房的样板房,邀请村民前来参观,并根据村民的建议进行修改。村民们亲眼看见样板房后,都纷纷爽快地签字同意搬迁。政策合理,事实胜于雄辩。

    实木门、原木门、生态门、碳纤门……买门人找不着“门”。

    这是解放日报文章的一句话。《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的蒋先生准备采购一批成品木门,不料竟在建材市场里晕了头,品种实在太多。什么原木门、实木门、工艺门、生态门、碳纤’……记不过来。同一款式的门,在两家店里,分别叫原木门和实木门,价差七八百。概念之后还是质量最关键。

    李白受灾,杜甫来帮。

    这是河南对四川江油市援建的生动形容。《新华社》报道,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使四川江油的李白纪念馆和故居受损严重。赶巧的是对口援建江油的是杜甫的家乡河南。患难见真情,路遥知马力啊。

    欢迎回来。

    来看这张漫画,站在桌子里面的是卖家,举的牌上写着国际惯例,嘴里还振振有词:“我的商品都是吹出来的,都退了,我怎么活”。不用问,有人来退货了。对面这位估计就是来退货的买家了,看脸上的表情挺轻松。一句话没有,就举三个字“后悔权”!现在在网络或是电视买东西的人不少,货到手之后经常能发现“此货非彼货”,闹心还没辙。没关系,以后消费者有权在收到商品后三十日内退回商品,并不承担任何费用!谁规定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扬子晚报》得到的消息说,已经颁布了16年的《消法》已经正式进入二次修改程序,这条后悔权很可能成为日后新《消法》中的法定条款!

    “后悔权”需防被滥用

    这样的规定对消费者显然是有利的,不过《检察日报》就提醒说,应该《警惕“后悔权”被滥用》。如果是消费者自己一时冲动,或者有竞争对手专门玩“买了退、退了再买”的游戏,那对于经营者来说可就惨了。文章建议修订消法的时候应该把这部分考虑进去,力求做到对买卖双方都公平。

    冷静期让消费者和商家双赢

    而《时代商报》则说,“后悔权”对消费者和商家实际上是一种双赢。比如在英国消费者网上购物享有七天的“冷静期”,可以随时退货;在瑞典有专门的《远距离合同法》,规定消费者享有14天的“后悔权”。其实在很多国家允许顾客退换货已经成为一些商家经营策略的一部分,商家把这看作对消费者的一种诚信与保障。

    有消息说,新修订的《消法》最迟后年出台我们希望这部关系到每个消费者利益的法令,在修订完成之后能够最大限度的体现公平,易于操作。

    下一个话题。

    刚刚说了修订之中的消法对网购可能会有新规定,可见越来越多的网上交易,早已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网购买到国外去

    《华尔街日报》说,前天(5月10号)淘宝网宣布和日本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雅虎日本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允许各自的网站商家在对方的在线市场出售商品。这就是说,以后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近800万种日本原装产品,而日本消费者同样能直接享受到“中国造”的物美价廉。

    海外代购:“同步流行”成最大卖点

    《新华社》说,近年来,海外代购生意是相当红火。不过代购网店都没有形成真正直接的跨国网购平台,所以消费者在选择代购时往往要承担等货时间长、加价金额高及不能退换货等烦恼。建立一个规范的跨国网络平台,这不仅能大大简化现有网络代购的流程,更能为“中国制造”带来新商机,带领中国卖家着眼海外市场,实现网络交易的全球化发展。

    毋庸置疑,跨国网购肯定将给双方的网民和行业带来更多的商机,而淘宝的先行动作,可以给其他企业和行业带来经验和借鉴。

    接下来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北京郁金香花如海

    《中新社》说,随着气温逐步上升,位于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的郁金香已经进入盛花期,300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

    盛放,却不堆簇,飘香,却不浓烈。怒放的郁金香也吸引了众多新人前来在花海中拍摄婚纱照,见证一段美丽的爱情!

    袋鼠当“伴娘” 

    婚礼上的伴娘一般都很吸引大家的目光,英国《每日邮报》说,澳大利亚维多这对新人的伴娘绝对是婚礼上的大明星,原来,他们用自己的宠物小袋鼠当了“伴娘”。小家伙面对镜头时“从容不迫”,似乎很享受被当成明星的感觉。

    最有孕味的模特

    谁是最有孕味的模特呢?《中新社》说,最近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了一场孕妇模特大赛,参赛的20多位准妈妈身着盛装走上T台一展美妙的“孕姿”。
西班牙出现雾虹景观

    彩虹你见过,那雾虹呢?最近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摄影师亚历克斯就拍摄到了雾虹景观。

    雾虹与彩虹相似,都是由水滴反射太阳光形成的。这种罕见的景观通常出现在丘陵,山区等地,停留的时间一般也只能短暂的几分钟!

    和彩虹不同的是,它不是彩色的,只有一个颜色——白色!

    震后新校园

    我们的热心观众特别推荐了这组四川江油胜利街小学震后新校园的照片。
崭新的教学楼,塑胶的跑道,还有新建的篮球场,校园变得漂亮了,孩子们也能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

    最近,学校还在新操场上举办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运动会。瞧,孩子们一个个灿烂的笑脸,明天会更好!

    墨江双胞胎节

    这是云南昆明的观众刘国杰推荐的照片,今年五一,云南墨江举办了国际双胞胎节,不同国度、不同语言和不同肤色的双胞胎聚在一起,抢足了这次活动的风头。

    看这两个小宝宝怎么被下 “黑手”了呢?原来,这是当地的风俗,他们脸上的黑泥是有美容功效的,把她们的小脸给摸黑了,也代表了一种祝福。
哈尼族有个习俗,遇到自己想祝福的人,就往他们的脸上或者身上抹黑,抹得越黑表示感情越深,这一天,小脸黑黑,幸福多多!
农家娃玩“打仗”

    安徽蚌埠的观众刘宇说,城里的孩子喜欢玩电脑,玩轮滑,农村的孩子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瞧,小家伙们因地制宜,玩起了打仗,也一样开心,一样快乐!相信头戴树枝帽的形象,会一下子勾起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爱生活 拍生活”征集观众照片

    “爱生活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云南昆明的刘国杰和安徽蚌埠的刘宇,我们将分别赠阅给他们一个季度的《春城晚报》和《中国经营报》,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欢迎回来,

    继续来看其他方面的内容。

    《江南都市报》说,从今年五月一号开始,《江西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但这个条例一出则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啊。 “刚买来半年的电动车,看起来还挺新的,以后就不能骑了,挺浪费的。”难不成刚买来的电动车就成废铁了?因此就有人给出招了。第一招,让不达标的电动车达标。超标电动车的最大危险之处在于,越来越快的车速。通过“改造”对电动车速度进行限制,符合标准了,是不是就可以再去上牌??第二招,超标电动车回购。有网友说,由政府部门按照合理的价格回购尚未报废的超标电动车。而且这招已有先例,今年4月底,福建福州市就用了这么一招。由企业回购、政府补贴的形式出现,政府确定最低回购价,车主可与销售商以最低回购价为基价协商确定回购价格,市财政按回购价的20%给予车主补贴。安全有保障了,善后措施也要紧随其后。

    此正是:

    超标电动车,太快。

    真金变废铁,淘汰。

    八仙齐过海,出招。

    改装加回购,不赖。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