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看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的机遇

  来源:6月21日《联合早报》

  金融危机发生到今天,整个西方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们不敢断定西方是否真正走出了危机?尽管因为政府的有力干预,西方金融经济得到了稳定,但其他方面还是问题严重。

  中国是帮助世界走出经济危机最主要的动力,直到今天,世界各国还在时刻注意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中国的外部经济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中国应付这些挑战的能力在迅速增加。在中国经济和西方经济互相依赖的情况下,西方可以为中国制造一些麻烦,例如在贸易和人民币升值方面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但不可能脱离中国经济而发展。相反,中国则可以拓展新的领域,主要是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

  中国的经济总量在提升,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动地或者被动地在调整中国在世界经济组织中的作用,例如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管这样做是要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经济责任,但对中国来说,毕竟是一个机会。再者,中国的人民币的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随着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继续发展,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变得不可避免。但是,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有效地创造了财富,并没有有效的财富保障机制,因为内部经济环境和法治环境的变化甚至恶化,中国的财富正在加快向外流出,主要表现在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外移。实际上,企业家的向外移民,不仅仅是财富的流失问题,更会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汇率政策阻碍中国抗击通胀

  来源:6月16日《华尔街日报》

  急速攀升的通货膨胀给中国的增长和稳定带来了巨大风险。现在是全力以赴加以应对的时候了。然而,由于中国的汇率政策,中国在抗击通货膨胀的过程中被缚住了手脚。中国的汇率制度如今开始显得更像是政治信条而不是完善的政策。缺乏弹性的政策有可能打破保增长与抗通胀之间的微妙平衡。

  中国年度CPI牢牢保持在5%以上,而且还在不断上升。目前通货膨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推动的,食品价格上涨将很快影响工资需求,进而推高总体通货膨胀。此外,与中产阶级家庭相比,食品支出在贫困者的总支出中占有更大的比重,因此食品价格上涨对穷人的冲击要大得多。城市贫民面临着双重打击。他们无法从农产品价格上涨中获益,同时控制通胀的措施还可能影响他们的就业前景。

  中国强劲的增长前景和再度攀升的贸易盈余正吸引大量外资涌入国内,加大了国内金融系统中的流动资金,也加剧了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而这些都是中国央行不愿看到的。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既可抑制通胀,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经济增长的重心向私人消费倾斜,可谓一石二鸟。人民币汇率更灵活还会让中国央行在调节利率方面更得心应手。人民币升值会增加中国家庭的购买力,因为首先进口商品的价格会下跌,其次中国央行有提高存款利率的空间,这样中国居民就可获得更多的存款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