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唱空人民币是翻版威胁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丽颖

  “与其说对冲基金想做空人民币,还不如说这是做空中国经济的新浪潮。从打压中国概念股,到硬着陆甚嚣尘上,他们想从战略上打压中国崛起和遏制人民币国际化”

  在白宫还没放弃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言论前,美国的对冲基金就开始唱起了做空人民币的反调。

  近日来,外媒不断散发“中国楼市泡沫严重以及中国经济快要失控”等言论来搅乱投资者心理。6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问题采访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发现,这其实是遏制人民币国际化、做空中国经济的又一台“空头戏”。

  泡沫风险论不成立

  性质:一场舆论战略战

  做空人民币的前提,主要基于中国货币政策遏制通胀的做法很强硬,以及近期的经济指标不景气,硬着陆风险增大。但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做空欧元和做空人民币绝对是两个故事。中国资本账户不开放,投机者在海外市场购买的人民币非常有限,且国内的银行借贷被严控,想投机都难,他认为:“这只是一场舆论战略战。”

  据悉,美国一些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势必走软,可以瞅准机会做空价格低廉的人民币期权。有外媒援引沃思堡顾问公司创始人马克·哈特看跌期权做空人民币的说法指出,危机期间中国货币供应增长强劲、严重依赖房地产、以及政府对信贷的严格控制都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心。一旦房产泡沫破裂,外资可能马上撤离中国,为了稳住贸易保经济增长,政府可能更倾向于本币贬值。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空人民币显然是西方经济学家犯的又一个“严重错误”,这是对中国经济的反面解读。奚君羊认为,西方经济学家往往忽略中国特殊国情,而生搬硬套地用西方的经济理论来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事实上,国际对冲基金根本无法做空人民币,因为中国在楼市、股市等领域的泡沫是“轻微”的,这些风险完全可以自主化解。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通胀率偏高,但引起这一问题的根源不在中国自身,而是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和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传输导致的后果,中国经济基本面发展势头良好。

  做空中国经济新浪潮

  目的:遏制人民币国际化

  如果做空人民币只是一场舆论战略战术,那么他们的目的何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与其说对冲基金想做空人民币,还不如说这是做空中国经济的新浪潮。”他表示,从美国打压中国概念股,到末日博士鲁比尼散布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言论可以看出,他们想从战略上打压中国崛起和遏制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明显。

  “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日益边缘化,在美国经济减速和美联储还想推出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阴影下,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有脱离美元的同样做法。而美国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货币主导权被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替代,决不放弃美元的霸主地位。”

  此次西方散布唱空人民币的言论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次挑战。多位专家认为,虽然是虚晃一枪,但留给决策者的警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不能过快,速度过快就会降低掌控投机力量的能力。孙立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为时尚早”,因为结构调整还没到位,内需市场还不够强大,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还十分有限。

  阴谋炒作嫌疑大

  手段:砸垮楼市,顺势抄底

  其实,从具体操作而言,唱空人民币也不现实。弘业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就对记者表示,国外对冲基金可以买入看跌期权获利,但问题是,他们能在哪个市场实施做空呢?抛开输入型通胀不说,中国经济基本面发展势头良好,做空人民币对中国有利无害,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贸易。此外,中国资本账户并不比欧洲开放,对冲基金手中的那点存量和流通量根本没能力做空人民币,对国内市场和中国经济几乎毫无杀伤力。“人民币根本不能自由兑换,外国投机者连中国楼市都无法做空,做空人民币只是无稽之谈”。

  但孙立坚也表示,虽然是荒唐的提法,但这一炒作值得重视。深究其背后的用意,也可以理解成是一场心理战的博弈,对冲基金想借助舆论势力搞内乱,择机小范围做空中国经济。最可能的方法就是利用此番言论,让国内投资客首先乱了阵脚,进行大肆抛盘,这是他们砸垮中国楼市的第一步棋。通过舆论造势,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楼市大跌,从中抄底。孙立坚建议:“在这场心理战术中,中国决策者不能用填堵和压制的方法来解决,应该积极疏导,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