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交所:年内有望推出数单人民币IPO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昨日公布人民币股票首次公开招股(IPO)的两种模式,即“单币单股”和“双币双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相关记者会上称,目前暂未收到发行人民币股票的申请。在会后回答媒体提问时,李小加表达了其希望年内实现数家人民币IPO的期望。

  而港交所昨日资料亦显示,预期今年底实现数只人民币IPO。

  单币单股

  单币单股是指以人民币认购、定价、交易和结算的新股。但这一模式也并不纯粹,在人民币认购额度达到最低要求水平的前提下,港交所允许投资者使用港币进行新股认购,包括使用港币进行保证金融资(俗称“孖展”)。

  李小加称,这种安排可避免由于市场上没有足够的人民币流动性而限制投资者通过杠杆式的融资方式投资人民币股票,同时,还可减轻因超额认购而可能对香港人民币市场造成的压力。

  港交所资料指出,如果发行人向投资者提供港币认购选择,应在招股书中进行清楚披露认购机制详情,尤其是港元与人民币的换算机制、投资者需付出的费用及面对的风险,以及人民币和港币认购之间的回拨及调拨机制。

  “我们需要进一步与有关方探讨,在满足上述要求和营运操作复杂性两者间取得平衡。”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说。

  双币双股

  港交所资料指出,双币双股是指同一发行人,同时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交易股票和港币交易股票。两种货币定价的股票属于同一类别,股东享有相同待遇,但分别在人民币和港币的柜台上进行买卖,结算与交收也分开进行,犹如两只不同的股份,有两个不同的股票代码。

  至于双币双股各自的具体规模、将由发行人在招股书中披露。人民币股票和港币股票的发行定价,在进行外币换算后应相同,汇率机制也将在招股中列明。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允许以双币双股模式上市的两种货币新股互相转换,并认为这可确保高效率的套利活动,使两种货币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维持在合理差距。同时,可互换的方式可更有效应对针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政策风险。

  至于两种货币新股可能存在的价差,陈秉强以在伦敦和香港上市,以美元、英镑和港元定价的汇丰银行为例,认为在市场有效运行下,价差可维持在较小区间。

  但李小加表示,由于人民币股票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市场稳步发展,初期以双币双股上市的人民币新股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不能互换,例如30天内。

  据介绍,与国际板主要吸引国际企业不同,内地企业或为香港人民币IPO主要主体。李小加透露,推出如此复杂的人民币新股模式,主要是针对三种想做人民币新股的发行人。第一种是对纯人民币新股有信心,发行规模不大,可采用单币单股模式;第二种是规模较大的发行人,担心全部发行人民币新股有风险,可采用双币双股模式;第三种是已在港上市的公司,可通过人民币配股的方式,发行人民币股票集资。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港交所
  • IPO
  • 新股认购
  • 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