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寒流困扰市场 30年国债中标利率创三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面紧张继续困扰着债券一级市场。6月22日,财政部招标的30年固息国债、进出口银行招标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其中,30年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4.5%,创下2008年5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从后市来看,在货币政策没有明确转向之前,资金面紧张和加息预期仍将压制债市表现,收益率难以明显下行。不过,经历了本轮调整之后,部分利率产品的配置价值已经值得关注。

  新债招标频频遇冷

  上周以来,机构“钱紧”导致债券一级市场频频遇冷。除了新债招标利率高企之外,国家开发银行取消原定于16日进行的1年期浮息债招标,17日续招标的1年期国债则部分流标。6月22日,债券一级市场再次迎来两期新债招标,在资金面紧张局面未有缓解的情况下,两期新债中标利率双双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当日招标的3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4.50%,不但高出4.44%的机构预测中值,而且较前一日中债估值的4.39%高出11个基点。认购情况方面,300亿元的计划招标量共获得477.90亿元资金认购,认购倍数为1.59,在中长期固息国债招标中处于偏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国债的利率水平追平2008年5月7日发行的08国债06的中标利率,从而达到了该期限品种逾3年来的高位。

  此外,据中债网发行快报和交易员信息,同日招标的120亿元进出口银行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4.24%,高于4.16%的预测中值和4.17%的中债估值水平,认购倍数为1.73。不过,之后追加发行的80亿元获全额认购,显示4.24%的利率水平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配置吸引力。

  对于近期新债招标表现不佳,市场人士将其主要归因于资金面极度吃紧影响了机构配置需求。6月22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8.81%,一举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新高。同时,中金公司指出,保险机构是超长期国债的主要需求方,而今年以来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保险对超长期国债的配置需求弱于去年,最终导致国债中标利率高企。

  交易性不足防御性提升

  在本轮调整中,不仅一级市场新债中标利率大幅上升,二级市场上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也已创出年内新高,国债收益率接近前期高点。对于后市,目前多数机构认为,虽然随着资金面度过最紧张阶段,债市收益率有望小幅下行,但综合下半年债市整体环境来考虑,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不大,因此目前并不具备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中金公司最新的利率产品研究报告指出,判断收益率是否超调,参考两个标准,一个是基准利率,决定了央票利率和银行的资金成本;另一个是回购利率,决定了市场的机会成本和融资养券成本。首先,从基准利率来看,年内再加息一次仍是大概率事件,而目前债券收益率并没有反映更多的加息预期;其次,预计下半年央行的紧缩政策最多是停止而不是转向,回购利率均值难以出现大幅回落,这样也就限制了债券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因此,目前债市交易性机会仍不大。

  不过,经过本轮调整后,部分利率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远超历史均值,其配置价值逐渐显露,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机构的关注。以22日两期新债为例,据交易员称,现场招标结束后,就有大行开始在市场上收券,说明机构对其价格比较认可。

  中金公司也表示,目前一些固息品种的防御性已有所提高,对于无论配置型还是交易型的投资者而言,都可以适当参与,作为博弈下半年经济大幅放缓这一小概率事件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