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寒流重创私募基金 重仓持股缩水逾3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私募基金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伴随着二季度以来市场不断回调,其净值下滑导致客户赎回情况增多,部分私募基金面临着清盘风险。按一季度末数据测算,二季度以来有九成私募基金重仓持股出现亏损,浮亏总额高达37.57亿元。

  九成私募重仓持股遭遇寒流

  经历三年超常规发展后,私募基金在2011年遇到了“寒流”。受制于货币紧缩和通胀压力,大盘近期不断刷新着年内点位新低,进而拖累私募基金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所有可参考的阳光私募净值回报为-6.65%。业绩不佳导致私募基金赎回压力增大,一些品种甚至逼近清盘边缘。

  近年私募基金扩容速度非常迅猛,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私募的身影越来越多。统计显示,在487家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502只私募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98.63亿元。

  不过,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挫,使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遭遇了重创。假设二季度以来持股不变,502只私募基金6月22日的持股市值合计仅为261.06亿元,与一季度末相比市值缩水37.57亿元,降幅高达12.58%。其中,实现持股浮盈的私募基金仅50只,占比不足10%。也就是说,九成私募基金持股4月以来遭受了重大损失。

  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沪综指的累计跌幅为9.52%,私募基金损失比例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不仅未体现出规避风险的功能,反而放大了市场回调的风险。

  一季报显示,502只私募基金持有487只股票,比例接近1:1,这凸显出私募基金追求“独门股”以及不愿为别人抬轿的心态。市场人士指出,为了追求名气提升和规模扩张,私募基金普遍存在片面追求净值增长的现象,在部分个股上持仓比例较重,如果市场环境良好,私募基金能够获得不菲收益,而一旦市场大幅下挫,重仓持股则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华芳纺织一季度涨幅达10.85%,吸引了多达5只私募进驻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新价值旗下的三只私募产品“抱团取暖”,分别为新价值成长一期、新价值1期和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世易时移,二季度以来的股市寒流让它们“抱团取暖”的愿望破灭了,华芳纺织4月以来跌幅高达40.68%,5只私募产品的账面浮亏为7302.12万元。

  90个私募重仓持股浮亏逾千万

  除华芳纺织这样极端例子之外,私募基金持有的487只股票中,353只股票4月以来跌幅超越沪综指,显示跑输大盘的私募重仓股占比高达72.48%。选股策略失当,导致私募基金普遍遭受损失,其中90只私募产品持股浮亏超过1000万元,占比近两成。

  存在重组预期的攀钢钒钛一季度曾大涨18.89%,一季度末中海信托-股票回购信托成为了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77亿股。随着4月以来攀钢钒钛股价重挫20.32%,中海信托-股票回购信托的持股市值大幅缩水,浮亏额达到4.93亿元。

  平安信托-新价值成长一期无疑是A股市场中非常活跃的私募产品,一季度末共计跻身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股市值合计7.78亿元。参考6月22日的收盘价,其重仓持股市值已经滑落至6.20亿元,缩水1.58亿元,降幅为20.35%。同时,新价值1期、新价值2期、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等产品的持股市值损失也均超过2000万元。

  此外,中信信托-套利通2号、联华国际信托-深圳燃气股权资金信托等2只私募产品,也分别因重仓持有攀钢钒钛、深圳燃气而遭遇了逾亿元的大额浮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