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低估值+亮丽数据 地产股成反弹明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始终处于地产调控阴影中的房地产股票表现一直不给力,在估值屡屡创出新低的市场上仍显悲观。不过,近期公布的5月份销售数据,让本来低迷的房地产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本周,房地产更成为市场人士热议的对象。

  房地产股票反弹行情能走多远?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股票的“春天”来临?哪些公司将成为未来投资标的?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地产股再成耀眼明星

  本周内,希腊债券危机、国内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等各类利空信息,让本已乏力的上证指数再次下跌,跌幅高达2.3%。虽然整体市场情况不佳,房地产股票却逆市成为耀眼的明星股。

  大智慧(601519)数据显示,本周二(6月14日),地产股全线飘红,龙头房企均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当天,上证指数低开高走,收出一根中阳线,成交量也温和放大,收盘时涨幅达到1.10%,这其中地产股功不可没。从早盘开始,地产股就开始发力,金地集团(600383)(600383,收盘价6.07元)早盘一度涨停,直接带动指数飙升30点。保利地产(600048)(600048,收盘价10.14元)也接近涨停。收盘时两家公司涨幅仍然近7%。深市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000002,收盘价8.05元),当日最大涨幅也达到5.7%。

  虽然之后几日,地产股在大盘拖累下呈现下跌趋势,但大智慧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地产股仍然以“上涨”结束了一周行情。

  两大因素催生地产股行情

  对于地产股本周以来的表现,市场各方认为,一部分原因是5月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等数据好于预期,另外,这是地产股低估太久之后出现的修复性行情。

  从此次公布的5月份房地产运营情况来看,销售较4月份好转。以商品房来看,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增速分别为9.1%和18.1%,与之前的4个月相比,分别上升2.8和4.8个百分点;以住宅来看,1~5月住宅销售面积、金额增速分别为8.5%和16%,较前4个月上升2.7和5个百分点。而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分别增长18.6%和36%,销售回升明显。

  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但没有下降,还处于历史高位。资料显示,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34.6%,仍处于历史高位,且从2010年以来,增速已连续15个月维持在30%以上。其中,今年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前4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增速37.9%,较前4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良好的数据是支撑本次地产股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反弹还源于地产股之前估值一直比较低。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10月底~11月初大盘见底,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其中万科动态PB(市净率)估值在1.97~2.37间徘徊,同期其他周期性板块龙头股的PB与万科相当。

  目前,万科静态PB仅为2倍,与2008年10月底时的动态PB相当,但其他周期性板块龙头股PB已上升至3~9倍不等。用其他估值指标衡量,地产股估值目前在低位徘徊:2011年动态PE为9~11倍、股价相对NAV(净资产价值)普遍折价20%,龙头股动态PB比2008年上证综指1600多点时还低。因此,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地产股估值优势都非常明显。如此低的估值,已部分反映了未来所有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预期和这些政策对行业基本面能够产生的最坏影响。

  是否迎来春天 券商有分歧

  那么,在房地产销售回暖、投资超预期的情况下,地产股估值又长期处于底部,地产股能否迎来春天呢?各大券商对此看法不一,有些比较乐观,有些则认为这只是季节性因素所致。

  广发证券(000776)在点评行业数据时指出,5月份销售情况较4月份良好,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根据以往正常年份数据来看,5月较4月有10%左右的环比增长是正常的。而通过对万科及市场的草根调研,目前楼市整体去库存化速度没有提升,市场仍处于弱势状态,现在谈回暖为时尚早。

  也有券商比较乐观,长江证券(000783)认为,目前各地保障房建设正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政府在拍地收入方面却在下降,目前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行业背景使得针对房地产的政策接近尾声,短期来看,反弹行情或可持续。

  渤海证券则认为,从决定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的基本面及政策面因素来看,即使在今年严厉的调控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下,房地产销售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随着近期房价的逐步松动,预计未来房价下跌将带来房地产成交量的上升,行业基本面恶化的可能性很小。若房价有实质性下降,政策将有可能放松,成为提升房地产行业估值水平的催化剂。另一方面,无论是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来看,房地产行业估值水平均处于底部,安全边际较高。

  投资建议

  小企业面临洗牌关注龙头地产公司

  市场数据超预期,估值处于底部,调控进行时,在三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该如何关注地产股呢?

  一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小型地产股或许面临洗牌重组的可能,而大型房地产企业或许会借助此次严厉调控,扩大自身份额;同时,其利润也会提升,就算估值不变,股价也会上涨。

  国信证券地产研究员指出,看好一些主流地产公司。这些公司积极拓展二三线城市,导致销售同比环比改善,也会逐步增强投资者信心。还有一些业绩增长确定,以及积极介入矿业或新兴产业的地产股 (地产+X),比如,具备超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华业地产(600240)(600240,收盘价9.92元)、中天城投(000540)(000540,收盘价15.16元)等;全国和区域龙头,如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000024)、中南建设(000961)(000961,收盘价10.20元)等;优质商业地产股,如世茂股份(600823)(600823,收盘价13.31元)、金融街(000402)(000402,收盘价7.16元)等,都值得关注。

  一些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开始关注龙头大公司。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增持了27只地产股,持股市值环比增加了57%,其中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3家一线龙头的市值增持额占总增持额的39.5%。

  另外,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保障房的行情题材。莫尼塔证券地产研究员指出,资金问题仍然是保障房的首要问题,地方政府融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前期开工量仅为34%,三季度保障房将迎来开工高峰期,将有可能再次引发融资放开预期,相应的保障房标的可能再次出现“题材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