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难抗熊市 浙商系产品成为众矢之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中金公司今年有5只产品平均亏损8%

  ● 浙商证券旗下5只产品今年业绩跌幅均超过9%

  ● 东方证券有可比数据的11只产品今年平均亏损9.67%

  ● 38只债券型产品,近两周平均亏损值由0.5%增至2.38%

  从今年3月份开始,坊间就有传言称,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即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日前,这一预期开始逐步升温。虽然审批方式还未转变,但近半年券商集合理财的规模却在快速增加。不过,与规模增加不符的是产品业绩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规模大业绩小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扩容速度非常快,截至目前有48只产品发行。其中,5月就发行了14只,为上半年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一个月。6月以来,虽然只有3只产品成立,但却有超过10只产品获批。从发行份额来看,今年2月虽然只有9只产品发行,但发行份额数却达到111.94亿份,为上半年发行份额数最高的一个月。

  “券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的节奏与市场行情有关,今年1月末至4月中旬,A股一轮攀升行情,助推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南方一家券商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处于存续期的券商集合产品一共有218只,38只属于债券型产品,180只产品为偏股型产品。“熊市抗跌”是券商集合理财最大的特点,但随着券商集合理财规模快速增加,情况却出现了变化。

  今年以来,有可比数据的131只偏股型产品,平均亏损9.03%,远远高于大盘跌幅,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跌幅为4%和7.34%。其中,仅2只产品实现正收益,且业绩均未超过2%,剩余产品全线亏损。有55只产品跌幅超过10%,最高的跌幅甚至达到23.55%。

  此外,在今年成立的产品中,有可比数据的30只产品,最近一个月平均亏损2.63%。有4只产品的收益为正,不过,业绩却未超过1%。有7只产品的跌幅超过5%,最高的跌幅为9.3%。

  此前,表现良好的债券型产品,在最近两周遭遇“空袭”,38只债券型产品平均亏损值由0.5%,增至2.38%。

  赚钱者少而少

  事实上,在所有偏股型产品中,只有包括国泰君安君享量化、东北证券融通一期、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招商智远稳健4号、中信卓越成长在内的5只产品最近一个月的回报为正值。

  与基金相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产品管理人的依赖性较大。据了解,目前收益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君享量化的投资经理李玉刚,曾担任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研究员、新产品开发小组、衍生产品部及资产管理部量化研究总监等职位,经验比较丰富,奠定了正收益的基础。

  而在两周前的曾经问鼎过收益榜第一的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则由于新股频频破发,业绩回落。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浙商系产品成为众矢之的。浙商证券旗下5只产品,业绩跌幅均超过9%。其中,金惠2号和金惠1号,分别以23.56%和17.94%的跌幅,排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榜的倒数第一位和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成立的产品中,刚于5月3日成立的东海精选2号,一个月以内,亏损率已经超过9%。同时,东海证券旗下的精选1号、东风5号、东风3号,亏损率也超过9%。

  “东海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一直以投资中小盘股见长,最近几个月中小盘股表现低迷,虽然已经调仓换股,但业绩受影响也必然。”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去年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垫底的中金公司,目前虽然业绩未有明显提升,但在其他同行业绩大幅下挫的情况,其业绩表现平稳,5只产品的平均亏损8%左右。

  相比之下,作为券商集合理财业绩表现一直非常突出的东方证券,今年以来产品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目前,东方证券共发行了15只集合理财产品,有可比数据的11只产品,平均亏损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