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终止购买火电资产 川润股份称细节未谈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川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将终止与陕西大唐新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大唐)的合作,而原因则是因为“细节出现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月11日,出于增加企业经营实力的目的,川润股份与陕西大唐协商决定,收购其30%股权对其增资。

  从资料显示情况来看,拟收购的新能电力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而川润股份则将要以溢价方式收购其股权,即向大股东王全根以每股3元的价格,收购其30%股权,按此价格计算,川润股份此次收购需耗资1800万元。按照双方约定,股权过户完成后,川润支付2/3转让款,如果新能电力2011年度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则支付剩余款项,反之则不再支付剩余款项。除此之外,川润股份还将斥资1500万元增资,使持股比例增厚至60%。

  双方同时约定,如若不能在2011年6月30日前签订正式的《股权收购协议》和《增资协议》,协议自动失效。而若能成功实施此协议,“未来将有利于川润股份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04年底的陕西大唐主营范围包括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等,主要承揽中、小型火力发电及热电联产工程、生物质发电、地热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热电联产等新能源发电工程、环保工程、节能及余热发电工程的设计、工程总承包(EPT)以及能源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并取得电力行业乙级设计资质和工程总承包资质。而大智慧显示,川润股份的主营业务则主要为专用设备制造,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所述“为延伸产业链条”而进行的收购,显然十分牵强。

  产业链是否能够得到延伸?收购完成之后自见分晓。然而,在距离最后期限仅剩几日之后,川润股份公告称放弃此收购事项。公告称,自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之后,公司与陕西大唐新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就合作事宜积极地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双方对具体的合作方案细节出现分歧,经多次讨论和沟通不能达成共识,最终决定终止与陕西大唐新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的上述合作。

  对此,有业界人士认为,自签订协议以来,由于煤价持续走高,火电企业亏损严重,这或许是造成此次协议最终流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