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业中期业绩难改颓势 上市公司或有较多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各大船型运力过剩状况无法改变,油价上涨带来成本上升压力,全球贸易活动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人士对航运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并不看好,预计航运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将基本持平甚至会出现较多的亏损,上市公司一季报就已经初显端倪。要扭转目前航运市场的颓势,分析师认为船运公司要控制运力投放,全球贸易和宏观经济重新趋好将非常关键。

  中期业绩整体不理想

  从Wind资讯的统计来看,14家航运上市公司,有4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就有2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亏损。长航油运(600087)一季度就亏损了9590.97万元,公司同时预计2011年1月-6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可能会出现亏损。亚通股份(600692)去年全年亏损7071.66万元,一季度亏损额为998.25万元,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2011年1月-6月净利润亏损额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即便是预告了“续盈”,海峡股份(002320)的业绩也并非有很大亮点。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52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317万元,同比下降14.97%。这种下滑的业绩也将延续到中报,公司预计2011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0%~10%。

  从航运指数上半年的走势来看,中国出口集装箱市场在2011年1月7日的运价指数为1057点,此后就不断下滑,6月17日的运价指数为998点。相比之下,2010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最低点在2010年1月8日,运价指数为1005点。去年上半年运价指数均值高于今年上半年,集运类公司上半年业绩不如去年将是大概率事件。

  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走势更为糟糕,2010年1月4日BDI指数报收3140点,5月27日还触及4209点。进入到2011年后BDI指数简直就是惨不忍睹,今年1月4日,BDI指数报收1693点,此后一路下滑,3月28日上冲至1585点,随后再度下滑,6月21日报收1409点。2011年上半年BDI指数均值可能仅为去年上半年均值的一半。

  半年报业绩不理想也提前反映在一季报上。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一季报的14家上市公司中,亏损和盈利各占一半。另外,14家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3.17亿元,去年同期14家公司则整体实现盈利14.36亿元。

  期待经济景气和运力控制

  面临萎靡不振的市场行情和不甚乐观的中期业绩,市场各方强调要控制运力,另一方面则是期待全球经济趋向活跃。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运力过剩使得航运价格难以得到提升,整个航运市场的运力需要经历新一轮的淘汰。但事实情况却与市场所预期的相差甚远,控制运力的呼声并没有得到来自航运公司实际行动的支持,相反市场上却不断爆出航运公司订购超大集装箱船和超级油轮的消息,此举被业界誉为“自杀式扩张”,将严重延缓航运市场的复苏。

  华创证券最新的报告认为,目前欧美经济显现出放缓迹象,中国经济面临高通胀和增速放缓的双重考验,航运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冲击尤为明显,将导致对航运需求的减少。“航运需求向下调整的概率大,现在能做的唯有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