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推出脚步也越来越近 为经济转型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板是指境外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的股票板块。随着国际板的各种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国际板的推出脚步也越来越近。

  世界各国的经验和教训表明,实现经济强国必须实现金融强国、资本强国。拥有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不能仅依靠建设一个封闭的股票市场,必须本着开放与国际化的思路,吸引优秀的境外企业在A股股票市场上市。同时,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化证券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不仅体现了金融国际化的趋势,国际板的推出还将可能实现A股市场各种市场制度的修正,从而为A股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另外,国际板的推出增加了市场投资者的标的选择,国际板企业的公司治理也可能成为境内企业学习的范式。不过,国际板推出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为经济转型提供契机。

  当下,中国的重工业化过程尚未结束,但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全球经济均面临着新的问题,即经济转型,中国的经济增长也面临着转型。

  国际板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际板上市的能源企业可以为境内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标的,境内的能源消耗企业通过持有国际板能源企业股权可以降低企业能源消费成本。例如,日本通过持有巴西资源公司CMM公司的股权,并通过持有CMM公司持有巴西淡水河股权,进而获得铁矿石的定价权,规避铁矿石涨价带来的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困难。境内能源企业除了通过国际板能源企业实现海外并购,境内企业还能借鉴国际板上市能源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国际板上市企业的合作,提高境内能源企业的开采技术,提高境内能源企业的能源冶炼技术,降低能源冶炼过程中的能耗。

  第二,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及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后,各国均面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压力。国际板推出后,境内企业将能寻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通过与国际板上市企业的合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比如,境内企业通过与国际板上市企业交叉持股或成立中外合资公司等方式进行合作,从而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进先进的技术实现传统能源行业的转型,逐步降低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

  第三,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的选择。“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原材料,同时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还需要高新技术。国际板的部分高科技企业与境内企业的合作机会将增加,境内企业与国际板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成本将大幅降低。

  可以说,国际板的推出不仅为A股股票市场制度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也为经济转型提供了一种支持。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