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增股抄底机会或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近期定向增发股为弱势A股增添了一抹亮色,苏宁电器、隧道股份、中国南车等众多公司在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后股价大涨,部分业绩向好但跌破增发价的定向增发股或迎来抄底良机。

  众所周知,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已成为股市购并的重要手段,由于其增发门槛较公开增发低,而受到越来越多拟融资上市公司的青睐。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皓雪表示,参与定向增发的超额收益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定向增发价格相对实施增发时股价的折扣;另一部分是定向增发的公司股票在一段时期内相对股指的超额收益。

  《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A股市场共有24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定增预案的公告,剔除已实施完成、股东大会否决和被董事会取消的公司,目前两市共有168家公司正在或将要实施定向增发。在这168家公司中,有64家公司公布了增发价格,有20家公司目前股价已经低于增发价。

  王皓雪认为,定向增发价格相对实施时股价的折扣与股市行情有一定负相关关系。一般情况下,定增价格相对定增实施时的股价往往具有一定的折扣。当股价深幅下跌后,为了保证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市场一般认为上市公司不会放任股价下跌,而对股价上涨预期强烈。

  “所以股价跌破定向增发价的股票往往被市场看好,这是挖掘定向增发股投资机会的最常用方式。”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员蔡大贵表示,其实在定向增发的各个阶段都有投资机会,如定向增发实施前、实施过程中以及增发股解禁后。

  平安证券统计2006年以来的575次定向增发案例发现,在增发前三个月介入相应股票,该股票以73%的概率超越大盘,并且能够获得22.3%的超额收益。其中牛市年份,大规模的增发项目能够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食品饮料、农林牧副渔、采掘以及石油化工类的增发项目在增发前能获得相对较大的超额收益。

  定向增发一年解禁期之后,部分股票会面临解禁压力,在575个统计案例当中,增发解禁后一周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为-1%,战胜大盘的个股数占比43%。显然,由于解禁后,部分股东存在卖出情况,定向增发股在解禁期后的表现并不佳。

  但是蔡大贵认为,可以正好利用这种预期进行时间差投资,即增发实施完9个月之后,一年解禁期尚未满时,如果当时的股价较增发价的涨幅不足10%,那么公司和参与增发的投资者都会希望股价在未来三个月能有进一步的上涨,所以此时介入获取超额收益的几率很大。统计显示,增发完之后的9个月介入,75%的定增股票能获得超过10%的绝对收益。

  因此,平安证券筛选了目前发行已经超过9个月、参与增发的收益不到10%、未来1-3个月可能出现超额收益的股票,包括南洋股份、福田汽车、士兰微、东港股份、西南证券、特变电工、深纺织A、彩虹股份、国电电力、合兴包装、深发展A、时代出版、宏图高科。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