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股指期货并未被操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建华

  就我们每日研究股指期货的走势研判,目前市场并未发生所谓被操纵的现象。

  期货除了套期保值的功能之外,还有一项就是价格发现的功能。一般在美国市场研究股指期货的走势当中,依据分析时间周期和方式的不同,股指期货多少都会有领先指标的功能。只不过从上世纪80年代5~15分钟缩短到现在的几十秒到数分钟的空间而已,台湾股指期货的市场也是同样的现象,依据上市3年后的2000年统计分析,股指期货约有10分钟的领先过程,但随这电子交易技术及设备的更新。领先的时间也大幅缩短到与美国相同的范围。

  从台湾市场发展的市场经验来比较,比较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在股市和期市交易技术的进化,学会在期现市场交易的方式。

  以台湾加权股价指数的成分股分析,排名前十名的总权重达35.9%之多超过1/3的比例。

  由于台湾股市交易规模相对A股市场而言浅了许多,往往在这些大型股票有所表现时,对现货加权指数就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早期台湾在股市低迷时救市往往采取拉抬权重股道理就在这里,守住权重前面十大的股票大约就护住了1/3的股市。但往往也仅限于在低迷时,市场参与人士较少时采取这种方式比较有效果。一般情况下短线不容易出现期现同时进场拉抬的现象。

  至于沪深300股指期当中,排名第一的中国石油占了12.96%,前十名的权重更达42%之多,这些股票的行为自然对指数会有绝对的影响。

  股指期货指上市到现在不过一年多的时间,资料上显现仍未十分充足,加上机构参与的比例仍然偏低,因此有时在股票和期货短线价格出现一致性,很容易就会一般投资者误认有操作的嫌疑。就持续观察的现象来判断,并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出现。

  再者从市场的交易角度分析,股指期货的转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