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笑纳提前还款 七折房贷者不宜提前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从银行贷出钱来实属不易,贷款者想还钱,银行却笑脸相迎。但是,对于曾享受7折利率的房贷者来说,是否提前还款不仅让他们犯愁,银行对此也表“纠结”。

  “提前还贷”政策有松动

  媒体报道,部分城市的银行针对提前还贷业务,不再需要提前预约,不收取违约金。一些银行甚至主动鼓励贷款人考虑提前还款以缓解自身“钱紧”的压力。

  昨日上午,记者以办理房贷业务咨询了沈城的工行、中行、交通、光大、广发、中信、华夏等多家银行。除了中行、中信银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强调,提前还贷需要提前1个月预约外,剩余多数银行表示,提前还房贷提前一天预约或随到随还。对于一次性还款数额,多数银行规定以1万为单位。

  虽说相比前两年,提前还贷政策有所松动,但在贷款期限上,银行还是有要求,多数规定贷款1年以内不允许提前还款,中行则表示贷款半年后,才可提前还。

  提前还贷不鼓励不拒绝

  沈城各大银行同样资金紧张,但从银行的还贷政策看,基本属于“不鼓励不拒绝”。交通银行沈阳分行零售信贷部人员表示:“我们并没有鼓励贷款人提前还款,现在无论是申请贷款者,还是提前还贷者的数量都没有明显变化。”

  广发银行沈阳分行个贷部人员称:“目前来看,提前还贷的客户并不多,但却有一共同特点,他们所购买的新房价格近年涨幅较高,贷款者想把贷款还清后考虑出手。”

  今年6次提准后,对网点多、存款额度较宽裕的银行影响不大,却给资金量不足的小银行不小打击。据了解,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额度急剧下降,以至于放款数量要完全依照还款数额发放,房贷业务也基本停滞。

  7折房贷者不宜提前还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信贷员表示,“从盈利角度讲,银行是希望那些曾经享受7折利率的客户提前还款的。但对于7折利率贷款者,他们已享受到历史最低折扣,即使银行再加息,打7折后利率水平也并不高。现在,很多银行为了揽存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不断上涨,所以并不建议他们提前还款。”

  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建议,是否提前还款要根据贷款者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手中有余钱,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提前还款。但在信贷紧缩情况下提前还贷并不是最佳选择。若提前还款了,近期内有大额支出,二次申请贷款会更困难,再碰到央行加息,反而不划算。 本报记者 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