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宅用地成交量价回升 重点城市溢价率保持低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土地市场交易继续在低位徘徊,但住宅用地成交量价齐升,出现回暖迹象。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土地整体成交量与4月相比有小幅下滑,但住宅用地成交价今年首次出现大幅上扬,全国129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051元,环比上涨27%。

  住宅用地成交价上扬

  据统计,5月,全国129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904宗,环比增加18%,同比增加2%。其中,推出住宅类用地581宗,环比增加32%,同比减少6%;推出住宅用地面积300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7%,同比减少15%。成交方面,5月,全国129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214宗,环比减少7%,同比增加2%。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366宗,环比增加14%,同比增加6%;成交土地面积207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2%。

  在土地供应逐渐放量和部分住宅项目加大优惠力度等因素影响下,住宅用地月均成交价今年来首次出现大幅上扬。5月,全国129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051元,环比上涨27%。其中,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495元,环比上涨53%。在所有成交地块中,楼面地价榜单前十名地块中,仅有1幅楼面地价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

  政府慎推住宅用地

  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明显下降。据统计,5月,全国10个重点城市除广州外,均有住宅用地成交,其中,天津以78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位居首位。 1至5月,全国10个重点城市中,仅广州和南京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北京和深圳累积成交量均未超过100万平方米。

  全国10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均处于低位水平,无一城市超过50%。其中,杭州、重庆平均溢价率均为29%,为溢价率水平较高的城市;上海、深圳、武汉和南京住宅用地均以底价成交。随着央企拍地受到限制,本地国企成为土地开发的主角。5月,成交价最高的前十幅地块中,有9宗土地的竞得方是当地企业或跨区域企业的本地分公司。

  中指研究院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住宅市场上,政府与房企对市场预期出现分歧,政府推地谨慎,对于区位条件较好的地块地价设置较高、限制条件较多。开发商方面,资金实力不足、综合实力达不到要求就拿不到地,地块的竞争减少,溢价率随之降低;对区位条件相对薄弱的地块,开发商热情不高,大多以底价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