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北京:7地块成交 买家拿地更谨慎

2010年02月26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这一拨拨收紧资金的举措,对房地产市场到底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还需要时间的考量。但从近期北京土地市场的走势来看,似乎也可以看出些端倪。昨天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有九宗地块同时亮相,进行公开竟标。最终有7块地名花有主,但从竞拍现场来看,买家拿地远没有去年那么疯狂了。

 

在通州半壁店旧村改造居住及配套教育项目用地竟价现场,此前经过9次网上报价,该宗地价格已经从11亿元抬至11.9亿元。竞价伊始,竞价师以2亿元为阶梯开始竞拍,价格从12亿元一路升至26亿元。随着买家应价速度减缓,竞价师将竞价阶梯降低。经过24轮的激烈角逐,这块通州地区的地块最终以28.2亿元被天旭运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得。

 

以每平米计算,这宗地楼面地价从现场竞价开始的5000元左右,升至成交时的11000元,今天的竞价结果标志着通州地区的居住类土地楼面单价已经达到一万元以上。 今天另外一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宗地,就是朝阳区常营地块。性质为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占地17.6公顷,总建筑面积控制在46.3万平方米,底价为17亿元,由于该地块位置优越,建筑规模庞大,此前被业界指为疯狂争夺地块,但在现场只有万科、远洋、龙湖、华润四家名企投标,观战企业并不多,整个出让大厅还空出了不少座位,与去年底走到都占满的热闹场景相比还是冷清不少。这宗地块还首次采用不设评标委员会,价高者得的招标方式,首先开标的龙湖旗下的北京通瑞万华置业有限公司,45.4亿元的投标总额一出,便引来众人惊呼,结果已无悬念。

 

常营地块以45.4亿元总额来算,地块楼面价不足万元,溢价率167%,业内人士表示,算是比较理性。据了解,这块地周围商品房单价已经突破2万元。 从总体交易情况看,开发企业拿地状态更为谨慎,出价速度比此前较为放缓,竞价轮数也要比春节前显著减少;从开发类型看,房地产开发产品的种类日趋多样,住宅一支独秀的格局正在改变,多样化多层次的房地产市场状态逐步形成。这也将为北京远郊区县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产业类型和投资品种,引来更多高端收益类、资源友好型的优质投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