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交易时间]聚焦美国货币政策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4237524b6614499a742bf839443f0da

    今日关注一:聚焦美国货币政策动向

    嘉宾:

    陈道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陶冬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陈道富:QE2功过参半

    陈道富:我觉得这是一个世界普遍的问题,这一轮金融危机以后,整个世界普遍缺乏真正有效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虽然讲了好多新兴产业,但是真正有效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完全找到,所以现在所有的政策都在空调,就是说,实际上都在金融领域里面调,我们看到美国量化宽松,这一轮量化宽松,它带来股市的繁荣,带来大宗商品的上涨,但是实体经济却受益不多,房地产市场现在可能比推出QE2之前还要差,就业经情况也不乐观,美国QE2推出来以后,他创造了大概70万全职的就业,但是就又失去了60万兼职的就业,所以它在促进就业这方面,到底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是值得市场,所以市场现在对量化宽松真正会对美国实体经济带来多大好处,是有疑虑的,制约了他的经济增长空间。

    黄永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有钱,但是这个钱怎么样能够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或者说经济层面,他对于资金的需求会逐步的增加,带来就业的增加,你觉得这样一个循环,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出现?

    陈道富:美国经济经历艰难复苏

    陈道富:目前还看不到这种非常良性的循环,所以大家普遍预测,就是美国的经济复苏,包括世界的复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说,我觉得看到这种实体经济,金融领域资金流到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引来下一轮经济高速,或者稳定的增长,目前,我觉得这种基础没有非常牢固,原因我觉得最重要,它缺乏一个必要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的深刻的调整,这一轮危机是在大幅度下挫以后,通过货币政策,通过金融手段硬拉上来了,经济缺乏一个必要的调整,所以实体经济现在还没有一个完成它应有的调整,也没找到经济增长点。

    黄永东:所以你的认为就是,最终还是需要自身的改革,而不仅仅是维持,现在看上去更多的是一种维持。

    陈道富:对,我觉得现在更多是。

    黄永东:甚至是制造新的泡沫,来解决以往的危机。

    陈道富:好听一点,就是维持一个改革的好环境,美国也是,就是创造一种很好的货币环境,金融环境,使得大家不那么痛苦,实际上美国,现在美国的消费者也很痛苦,因为房价还在下跌,它还在不断的还贷,不然这个房子就没了,失业率还没下来,所以这个对他们来说,漫长的一种痛苦,他其实可能需要一个变革。

    屈宏斌: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屈宏斌:美联储会议的决议是试图去给公众,或者给市场解释他们关于整体美国经济的一些基本判断,这个判断基本上有两个要点,第一个增长方面,我们觉得,最近增长是低于他们过去的预期,美联储的预期的,也就是说增长实际上在放缓,但是他们觉得增长的放缓,主要是由于一些暂时性的因素,所以美联储仍然预期在下半年增长可能会,暂时性的因素有所缓解以后,会增长有所回升,通胀方面,似乎他们对通胀是更加的有信心,也就是说,通胀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他们觉得,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能源价格的上升,美联储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性的,特别是经济增速比预期慢,就意味着整体经济全面通胀的压力还是比较小的,所以综合这两个方面的判断,美联储决议,他基本的政策含义就是说,这种接近零利率政策还会维持不变,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维持不变,但是,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出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陶冬:美国最新货币政策毫无新意

    陶冬:我觉得这个最大的新意就是没有新意,联储基本上的态势是以不变应万变,目前他们认为,经济的放缓是暂时性的,而对于通货膨胀,尤其是核心通胀上升,也没有感到特别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面,联储基本上的态势是再等一等,看一看,一方面既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另外一方面,也在高流动性之下,并不会很快的抽出流动性,这种情况我相信,至少会维持6到9个月,在这之后,他的一些债券的回报收益,就不会再投入到债市里面去,总的来讲,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动。 

    陈道富:美国经济经历艰难复苏

    陈道富: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对美国的经济是非常非常乐观,美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在最近这一阵子,美国经济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比较超乎市场预期的差,我想这个可能是经济内在的波动,对市场,确实对它的预期需要做一定的修正,包括美联储都承认自己的预期可能好过市场的真实表现,所以我觉得,需要重新来认识美国的经济真实的增长动力,增长的一种结构了。

    陈道富:应该来说二季度,美国的经济确实有很多短期的因素,我觉得他们做了数据上的分析,但是有一些中长期的问题也没解决,其实最支撑他中长期复苏的一些基本的因素,他也没有很好的培育起来,我认为,对美国经济首先第一个,也不需要过度悲观,他确实有一些他的灵活性,他经济内在的动力还有,但是也有一方面,也不能够认为他纯粹是短期因素,他的长期问题其实都在,这个过程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不能够太乐观的看待美国的经济。

    陈道富:美股受经济放缓拖累

    陈道富:最近全球的投资者对美国,其实包括欧洲的经济是比较悲观的,其实整个世界,好象除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以外,发达国家趋势找不到一个非常好的预期,我想这个可能就是对经济预期的一种反应,美国经济也确实面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消费如果进一步下滑的时候,他会产生,随着时间的拖延,对经济的拖累会越来越明显,我觉得对美国的经济,反应到股市里面,股市未来可能,如果美国量化,QE3的量化宽松政策没有推出来,现在基本上可能性不大了,没有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推行,美国的经济确实是值得进一步关注,它到底会不会还会有所减缓。

    黄永东:应该说,没有QE3,就说明了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来量化宽松要退出,但是应该力度已经不如之前了。

    陈道富:对,QE3的推出,跟现在不推出QE3,我觉得更多因为市场认为,QE2没太大作用,而不是因为经济好,所以不用推出QE3,我觉得这是产生影响非常不一样的前提,如果是一个经济好,我不需要推出QE3,这时候的退出,可能对经济,对债券市场,对各种市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黄永东:没有什么问题。

    陈道富:对,但是现在是因为经济在下滑,但是通胀又有上升的情况下,它不能再量化宽松了,在这个情况下无奈选择了。  

    屈宏斌: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进入稳定期

    屈宏斌:我觉得这个对过去,他们对美国经济过于乐观估计的一个相应的调整,美联储在给出下调原因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这些短期性的因素,言外之意,就是美联储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入政策相对稳定的稳定期,它进一步观察,经济未来的走向是如何发展,但是这里面与此同时,大家也透露一个信息,就是美联储对于,到目前为止,即便是对于增长率有所下下调,但是它基本还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它就是说,比如说12年,明年的GDP增长,他仍然预测在3.2%,相对于对今年预测差不多2.8%来讲,其实还是有一个回升的趋势,这样,所以说美联储其实他对美国经济有所下调,但是并不是特别的,并不是那么悲观,这个我觉得,也是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也就意味着,他并不急于去改变目前的政策状况,QE3也好,或者其他的政策也好,我想,至少在进一步观察之前,他们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改变。

    黄永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入到一个稳定期之后,你觉得对于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会带来什么影响?

    屈宏斌:我觉得这个对中国实际上是并不乐观的,因为如果说美国经济放缓,就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意味着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改变,这就意味着我们中国的紧缩政策的压力,仍然是比较大的,特别是通胀还在高企的情况下,我们从中国的情况来讲,是希望看到美联储快开始进入,对政策有所收紧,这个是有利于我们控制通胀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目前昨天出来的一系列,从美联储出来的信息表明,对我们的收紧政策的压力,还是仍然存在的。

    黄永东:好的,谢谢屈宏斌,再见。我们还注意到伯南克说,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将出现好转,对于伯南克的表态,我们的感觉是前后有一些矛盾,一方面问题重重,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但是都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另外一方面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复苏,此前我们电话连线了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来听听他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陶冬:我觉得他的这个信心有一定的道理,我们一直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并不是两次探底的情况,而是复苏到了中段以后,由于政策性扩张的效果已经基本结束,而经济实体上,靠自身的复苏,还在缓慢的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一个中期的软弱,伯南克对于这个信心也不是十分足的,他在记者会上也提到,万一要是经济有进一步下滑的话,他随时可能采取新的措施,不变应万变的另外一句话,就是可进可退,我觉得这个变化并不大,因为目前的情况,并不是量化宽松完了之后,数量会马上的减下来,流动性还会在相当的高位上面持续的运作,过去已经开始发酵的,对于新兴市场金融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在相当一段时间还会持续进行。

    陈道富:需要关注美国债务风险

    陈道富:美国其实现在是,因为现在经济的疲软,他需要财政刺激作用,他需要不断的发行国债,来刺激他的比较低迷的经济,不断的发行国债,这个债务的限额就达到了美国国会给他的上线,因此,这就面临一个他有没有可能突破这个上线继续发行国债的问题,第二个认为,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就是因为美国的量化宽松结束了,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是购买6000亿的长期国债,如果美联储退出以后,谁来承担,做一个最大的买家,来支撑美国在融资方提供资金的这一方,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不论是从国债限额角度来看,还是从最后资金提供方来说,美国都面临了一定的问题,美国担心经济,又使他不能不依靠一定的财政刺激来支撑,来维持,所以我觉得这是恩,大家对美国债务的担心。

    黄永东:所以有人讲8月初,300亿美元国债到期之后,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陈道富:对。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交易时间
  • 美国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