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民生员工不堪吸储压力自杀 再曝银行薪酬不和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林磊) 近日有知情人士网上爆料,称一名叫许刚的民生银行宜昌分行员工因银行所给存款储蓄任务压力过大,在连续两个月任务未完成的情况下,导致被民生银行辞退,之后服毒自杀。

  网上爆料者自称是许刚同事,称当事人是于今年4月初进入民生银行工作,因为没有完成任务,在民生银行工作期间连座位都不给安排。到6月10日自杀前,拉了几千万的存款,却仅仅只拿了“1160元”所谓的奖金,工资和其它福利通讯误餐费之类一分钱都没有。事后,民生银行又置若罔闻,推脱一切责任。

  记者为此专门致电民生银行总行的相关人士,银行方面表示许刚与银行没有任何实质的法律关系,而且其人也根本不符合民生银行员工录用标准。在实习离开一个月后事发,民生银行方面也正在调查这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随后将很快发布对此事的正式回应。

  目前,网上讨论该事件的热度正在升温。有民生银行内部员工在网上发贴,表示对民生银行的强烈不满。“这说明民生银行的存款信贷任务压力大不仅会害死一个许刚,还会有李刚、张刚事件再度发生。”但是也有网友评论,“银行毕竟没有强迫你,你可以知难而退”。更有网友评论道“这个社会虽然不是那么理想,但我觉得这样就自杀的一个40岁男人,个人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这不禁又让人回想起前不久,招行派遣工追讨遭拒的事件。原招行无锡分行信用卡部业务主任2010年11月离职后,向工作了四年多的无锡分行开出了1533032元的天价加班费账单,但银行并不认可其加班费请求。仲裁不果之后,员工又将这家银行无锡分行诉至无锡市崇安区法院,并向原单位银行信用卡中心和无锡分行信用卡部赠送了锦旗,内容是“不支付加班费,不足额缴纳社保”。媒体评论,没有加班费,没有足额社保,没有福利——招商银行被索天价加班费的背后,隐藏的是一群派遣工牛马般劳作的生存状态和扭曲的劳务派遣制度。而这,仅仅是大量银行派遣工悲剧的冰山一角。

  然而,众所周知,银行业用工和薪酬还有另一面,那就是让人羡慕不已的银行业平均高薪酬现状,特别是高管的薪酬水平显著高出其他传统行业。据14家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各商业银行中,董事长、行长最高级别的高管的年薪一般在几百万的水平,最高的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为82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在2010年支付给银行高管的薪金是6828.57万排名第一。

  实际上,银监会、银行业协会一直在倡导广大商业银行要更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刚刚发布的《2010年度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以人本管理构建和谐行业”已然成为了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担负社会责任的五大目标之一,银行业在薪酬待遇等方面表现出的不和谐现象正在引起社会的更广泛关注。

  链接阅读:

   2010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明确五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