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人日报:清理收费公路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林琳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清理整治收费公路的行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清理行动从6月20日开始,为期一年。

  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我国公路基础设施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国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提出在坚持发展非收费公路为主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贷款修路”,建成后“收费还贷”,以弥补政府投资的不足。20多年来,这一政策对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收费公路的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公路发展应当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但目前,收费公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比如,收费标准偏高,此前不少媒体报道过公路乱收费导致运输成本高问题,甚至货车不超载、不严重超载,多半会亏本。再如,不少还清贷款的收费公路仍在收费,个别公路部门乱设收费站敛财等等。物流业苦不堪言,公众也抱怨颇多。

  正因此,此次5部委联合清理整治的消息发布后,赢得了公众普遍支持和赞誉。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称,今年5月被媒体曝光的存在超期收费等问题的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大桥、山东济南黄河大桥、广东佛山三水大桥4个路桥收费站,在6月20日当天没有任何变化,“买路钱”一分不少地照收。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称,清理道路不合理收费各地阻碍重重。有媒体评论称,“清理收费公路,先拔几个‘钉子户’”。

  这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一些人此前的担忧:清理行动几年前也开展过,且不止一次,每次也都是几个部委联合发起,这一次真的会有不同甚至成效显著吗?

  收费公路存在的问题牵涉地方政府、公路部门及人员的既得经济利益,牵涉撤站后员工的就业安置,牵涉公路的后续维修和养护。需要整治的收费公路那么多,此前又大多是糊涂账,可能被斩断的利益链条难免要挣扎残喘一阵。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场清理行动都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

  对发起这项行动的5部委来说,这是一次持久的治理。光有表态和决心是不够的,治理需要的是具体措施,是有计划地步步推进,应该掌握每一条收费公路、每一个收费站的具体情况,该降价的降价,该撤站的撤站,该回归公益的尽快回归。另外,还要对一些收费站和公路在中央整治之后的死灰复燃有所警惕,建立更长效的日常监管机制。

  对媒体和公众来说,这是一次持久的关注和监督。一方面,媒体和公众应该随时曝光知晓的收费公路乱象;另一方面,对5部委清理行动具体进展到哪一步,有哪些阶段性成果,还面临哪些困难,下一步的清理重点和举措是什么,媒体也应该随时关注。

  在经历了此前几次收费公路的清理行动之后,在吸取了其他一些社会问题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之后,想提醒有关部门,这不能也不该是又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整治。一年以后,有关部门要拿出一份具体的成绩清单来,那上面应该清清楚楚地记载着,哪些超期违规的收费站、收费公路被清理了,哪些乱收费、高收费的收费公路降价了,那些没有还清贷款的收费公路还将收费多少年。一个不需要太多成本的建议是,不妨就在每一个继续收费的收费站前挂一块牌子,写上“自2012年清理行动后起,还可收费××年”,并说明理由,以便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