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中国政府打压不住二三线楼价涨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楼市热潮正由北京及上海悄悄向外蔓延

  【财经网专稿】 记者 赵璐璐 6月23日,彭博称:中国政府调控楼市的措施压不住二线城市的楼价涨势,中国的楼市热潮正由北京及上海悄悄向外蔓延。

  因地产开发商推迟降价,二三线城市房价带头上涨,5月份中国70个城市有67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上涨,而二手房房价则在加息及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后降温。

  标准普尔6月15日下调中国地产开发商的评级展望,呼应对冲基金经理人Jim Chanos等空头对楼市泡沫表达出的疑虑。

  中国政府的楼市调控措施一直锁定全国的一线城市进行。富裕程度较低的城市,如西北的乌鲁木齐及东北的丹东因而饱受楼价上涨之苦,中国地产开发商在这些城市大加建设。上述城市房价的上涨对政府而言是一大挑战,上周中国政府已是10月份以来第九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紧对抗通胀的脚步。

  “大城市的限购令迫使投机者转向二、三线城市”,曾任职于世界银行的澳新银行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对彭博记者表述道:“中国应该加息,且基本上运用货币政策抑制需求,否则在负利率及缺乏诱人选择的情况下,将助长楼市的投机潮。”

  中国房地产市场热潮的转移究竟有何意义,令一年多来各界沸沸扬扬的争辩如今再度沸腾。

  对空头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转移到二三线城市表明全球最严重的资产泡沫之一仍在投机风气及信贷低廉的影响下继续膨胀。但对经济专家罗奇及对冲基金经理人Chris Ruffle来说,随着所得增加,加上史上最大的都市化持续进行,市场对泡沫的担忧过头了。

  “我不能说绝对不会有泡沫,”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上周在上海受彭博采访时说,“中国当局传递出的重要信号是,与西方国家不同,他们聚焦在问题变大之前先缓解或让泡沫消气。”

  股市似乎所见略同。上证综指的地产股指数是今年唯一上涨类股,已涨4.5%,而大盘跌5.7%。中国建筑(601668.SH)今年已涨14%,保利地产(600048.SH)已涨7.4%。

  根据花旗集团数据,去年中国对住宅房地产的投资占GDP的6.1%,与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前的2005年水平相当。花旗集团丁爽及沈明高(专栏)为首的经济师在20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政府准备好牺牲1至1.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来调控楼市。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