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筑堤”挡海外热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分析人士认为,该规定意在进一步规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监控跨境资金的异常流动,防止投机性资金流入内地。

  通知指出,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处于个案试点阶段。目前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对国家限制类和重点调控类项目暂不受理。同时通知要求境外参加银行只可为内地企业作为收款或付款方的贸易项目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不能办理与内地企业无直接贸易往来支付的人民币购售业务。

  “通知旨在更好地规范资金的正常往来,引导境外资金合理回流国内,并进一步加强对海外热钱的监管。”日信证券高级分析师吴煊称。

  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境外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海外游资有大举压境之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超过2%,同期新增外汇占款预计也将达到1.8万亿元。在巨量新增外汇占款中,除了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量,大量无法解释的热钱隐匿其中。

  专家指出,借道贸易途径“蒙混过关”是热钱入境的一大重要渠道,通知加强了对无贸易背景的国际贸易融资授信或预收货款等热钱流入方式的监管。

  据悉,巨量的热钱不仅会给目的国带来通胀压力、推高资产泡沫,同时也加大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为对冲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今年以来我国央行不得不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300个基点,冻结银行体系约1.8万亿元资金。而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一定程度上引发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现象,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调控构成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