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委说法“打架” 奢侈品关税降不降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针对公众普遍非议的“中高档消费品关税过高”问题,商务部上周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并且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然而随后有媒体报道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并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奢侈品进口关税降与不降,到底谁说了算?

  在今年的6月15号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声称,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

  姚坚: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

  但随后就有媒体表示,财政部否认了要降低关税的说法。记者23号与财政部新闻办联系,希望能够采访到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新闻处林处长答复。

  林处长:我赶紧沟通,至于他们接不接受采访,我也没有办法。

  但直到节目播出之前,财政部仍然没有答复。记者将媒体报道的财政部态度向商务部转述,商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官员:姚主任是泛泛讲一个姿态。人家说中高档商品达成共识,也不是马上下调。关税调整主要是财政部牵头,要是有消息也是财政部发消息。我们讲扩进口,包括很多方面,那是有一个共识。降关税只是扩进口的一个方面,至于怎么降,那都是很细的东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税调整须经国务院批准,进口产品关税的调整,并非由某一个部委就可以决定。

  具体来讲,我国进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需要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才能实施。根据现行机构设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由财政部部长兼任,组成人员来自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等11个部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财政部关税司,承办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