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否认降奢侈品进口关税 此前商务部称要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尚无定论?

  有报道称财政部官员“没听说要调整”;此前商务部称已达成共识

  针对公众普遍非议的“中高档消费品关税过高”问题,商务部上周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并且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然而最新消息显示该“共识”似乎并未达成。昨日有媒体报道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称,并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记者昨日就此事分别联系了财政部和商务部,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商务部说“要降低”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媒体发布会上称,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他说,“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也曾表示,部分境外市场没有关税、内地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等原因,导致“奢侈品国外便宜国内贵”。他个人也倾向于在降低关税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随后有媒体报道,奢侈品关税即将下调,化妆品、烟酒等商品将先行,降低幅度定在2%-15%之间。

  财政部人士称“没听说”

  针对这条消息,昨日财新网报道称,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对此明确否认。

  相关官员同时表示,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据了解,根据现行进出口税则,进口香水要缴纳10%的关税、17%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30%的进口货物消费税;部分葡萄酒的进口关税高达65%,另需缴纳17%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10%的进口货物消费税。

  另外,根据财政部的相关数据,去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近1.05万亿元;关税2027多亿元,二者合计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29.5%。

  相关

  关税调整须经国务院批准

  进口产品关税的调整,并非由某一个部委就可以决定。

  据了解,我国进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需要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才能实施。

  据现行机构设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由财政部部长兼任,组成人员来自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等11个部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财政部关税司,承办日常工作。

  对于此次媒体爆出对是否调低进口关税的看法,财政部及商务部两方态度不一致一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认为,不同部门代表各自的利益。进口环节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降低进口关税的税率将会减少财政收入,这是财政部在降低关税方面比较慎重的重要原因。

  而商务部主要负责商业消费和流通。国内很多企业从国外大量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如果降低进口关税就可以降低国内一些企业的成本;同时将消费者在国外的消费转移到国内,有助于扩大国内的消费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商务部希望能够降低进口关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表示,降低进口关税是有必要的,但商务部可能并无权实施这一行为。从行政角度来看,财政部对于关税问题无疑有着更大的权威性。(李蕾 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