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教授称不要迷信房产税 要藏富于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建华:未来房地产发展需注意的六大问题

  作者:朱茵

  中证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东方红 ·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沙龙”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建华直言,不要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抱太大的希望。同时,他也提出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需注意六大方面的问题。

  “如果有人问我怎么评价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我会说没有办法评价。”崔建华说。他表示,本轮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是《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文件内容都是调控手段,对目标本身并没有什么解释。

  此外,调控的难度也影响甚至决定调控的效果。他进而表示,比如部分城市和全部城市的关系、局部经济与整体经济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需求调控与供给调控的关系、房地产业与其它产业的关系、“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关系等等。

  对于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崔建华教授指出要注意六大方面问题。

  一是不能动摇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

  二是要从需求调控为主转到供给调控为主;

  三是不要迷信房产税,“经济发展就是要藏富于民,不要动不动就盯着老百姓的财产”;

  四是住房的社会保障,要对历史进行补偿,要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

  五是不能长时间地损害自由与公平,也就是说现在的许多政策,尤其是限购政策,是行政力量的过渡干预,是对自由与公平的损害;

  第六,要重视房地产业发展中的国际化的因素,包括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外资准入条件的修改与完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