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居民购房支出拉低消费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信息中心今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认为,近年来住宅价格快速上涨,居民大量的可支配收入被用于购买住宅,我国最终消费率被拖低2个百分点以上。

  报告认为,除去经济增长较快、经济外向度高等因素外,现阶段我国消费率的“合理”水平应为60%左右,而目前消费率仅为47.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造成消费率偏低的第一个因素是近年来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占比过大,简单测算这将导致消费率下降约2个百分点。第二个因素是居民大量的可支配收入被用于购买住宅。居民购房对其消费行为的影响至少持续十年之久,随着时间的推移,购房支出对最终消费率的累计影响会迅速增大。

  报告认为,未来十年我国必须依靠改革才能有效提高消费率,其中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