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货币政策工具及市场趋势解读(2011.04.2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90175f93d61402fc5ec3aa7f2168d03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老左来了嘉宾: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老左来了嘉宾:黄东升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本币强势对市场及相关品种影响

    黄东升:人民币强势将助推市场向上

    黄东升:银行造纸资源航空板块将有表现

    左安龙:我认为房价只是虚拟的价格标识,即便房价高,买的少,成交量少,真正用的资金也不多,怎么会引发通胀呢,为什么加息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懂直接来,因为我们大家都只是说,通货膨胀房价那么高,日本这么出问题的,怎么怎么,你们要好好解释,两个疑问,一个限购不解决问题,还有一个房产的泡沫,没关系,对通胀没关系,你们怎么看? 

    黄东升:限购其实这个投资者理解稍微有一点,并不代表市场大量的房子被有钱人买掉了,以上海为例,上海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今后一两年的新房的供应量,如果按去年的销量,去年销量其实不低了,消化需要五年时间,其实整个新盘的供应量还是相当大,并不代表大量的房子被有钱人买掉,如果实施限购令的话,相信对市场投机需求的打击非常明显。

    沈晓春:我觉得这个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之前刚看了一篇房地产方面的调查报告,是对山东地区青岛那边,调查的报告发现,就是实行限购令以后,对于首次购房消费需求是缩了30%,但是对于二次购房再投机之类的购房的需求缩减了70%到80%,对于高端的购房需求是缩减了50%左右,对各个层面来看,对抑制投机比例还是重大的。

    黄东升:人民币强势将助推市场向上

    黄东升:这个的话,把上周做节目中,提到的问题,上周提到就是,股市其实对通胀也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因为在市场中一二十年的股权股改之后两三年大量的财务性出来之后,助推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和通胀上去,而房产价格上涨同样,比如房子买了十几年,不到一千平米,现在来看一两万一平米,稍候一套现都是几百万,财富效应,市场的推动作用应该还是非常大,并不代表市场成交量下来,通胀整个流动性和通胀并不强,其实这个来看,应该是财务效应的提升,带动了整个消费明显的提升。

    左安龙:你倒别说房价只是虚拟价格,可不能这么讲,什么虚拟价格,可不是虚拟,实实在在的房子,由几千块涨到几万块,这不一样,怎么能虚拟的,真的这样的话,一下子财政就膨胀了,消费就助推了,对不对,所以这个理解有点问题,我不知道晓春怎么看?   

    沈晓春:我觉得房价不仅仅是虚拟的价格,上涨以后,它会带来一个已经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所以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社会安定,这样一个大局的层次来考虑的。

    今日关注二:解析货币政策工具及市场趋势

    沈晓春:积极的资本市场帮助化解通胀压力

    沈晓春:这是我下面要说的,从四个方面来讲,首先实际上,现在银行信贷融资的货币比例在减少,社会融资其他渠道的融资在增多,所以调控的力度有限,那么从第二点来讲,是利率调整目前最大的阻力还是高负债的地方财政,因为银行信贷的很多资金都跟地方财政密切相关,如果说,只是提高利率,必然会恶化政府的财政赤字状况,特别是对于高负债经营的地方财政,就是在发达经济加息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下,那么国内加息首先启动,这是会利差扩大,那么加快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那么短期内,国际热钱的流入也是会加大,所以这个利率提高也有很多负面的因素。 

    左安龙:应该加息了,可是又不可能加息,经济环境不允许加息,好。 

    沈晓春:这是第二条,第三条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升,实际上增加了银行的风险,因为我们是知道,因为存款准备金就是不断的冻结资金,那么在不断冻结资金,就相当于热钱进来,储存在银行里面,那么银行将来为这个热钱的流出要支付利息,这样的话,就增加了银行的负担,那么另外一个对银行的风险增大的因素,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的不断上调,实际上减少了这个银行的放贷能力,那么对银行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今日关注三:如何把握未来市场投资焦点

    沈晓春:积极关注中游企业利润增长

    左安龙:实际上,存款准备金的空间,尽管管理层说不封顶,其实空间是不大的。   

    沈晓春:空间还是有限,第四个就是说,信贷控制可能会进一步造成产业垄断,因为我们现在知道,国家开始收缩信贷以后,首先收缩的肯定是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这一些高风险的这些信贷,对一些国有企业,它的信贷可能是有限保增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行业的进一步垄断加剧,不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所以从这四点来看,我们认为这个货币工具对调节的话,它的力度在减少。

    沈晓春:那么我们接下去就看,就是感受就从股市上来看,看IPO的扩容的情况,那么既然是他这个情况已经就是力度有限了,接下去就是说,要发展自己的资本市场,这样的话,有利于化解通胀的压力,那么我们首先来看,这个市场有没有这个能力,那么我们注意到,跟国外相比,美国的股市和债券的市值是M2总规模的5.4倍。

    左安龙:什么是M2的5.4倍。  

    沈晓春:美国股市和债券的市值是M2规模的5.4倍,中国目前这两大规模仅为M2总规模的0.8倍,那么所以,可能就是管理层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有这个容纳,这个货币的能力,这样的话就可以把股市作为一个释放,化解压力的这样一个市场,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可能就是市场会不断的扩容,那么在扩容的情况下,IPO就会增大发展,那么IPO增大发展以后,就是会有一个问题,会不会市场通过这些再融资,或者IPO所募集的资金,是不是会重新流入社会上,这样的话又会增加流动性,这样我们认为应该与此同时要对等的收缩银行的这个信贷规模,这样的话,才能把这个风险规避。

    左安龙:今天讲的太精彩了,你完全从一个研究学者的角度,从数据出发,从逻辑出发,推导出银行的货币信贷的工具的适用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小,空间不是很大,返回来讲,直接利用直接融资IPO的形式可能会慢慢扩大,完全从理论上推导出来从数据上推导出来,作为一般老百姓来说,其实管理层已经告诉你,我们想想看,东升,我们想想看,管理层这方面讲话多不多,最近比较多,我听到一句话,光用货币信贷已经不行了,要用全社会总的融资来进行调控,是不是,晓春说过这话没有。

    沈晓春:对,我上周基本上说过,全社会融资总量在一个概念已经。

    左安龙:也就是引导资金进入股市,你才能这样IPO,对不对,下面沈晓春,你这样分析很有道理,那么怎么样来解决问题,这么说,股市跌下去了,就暴跌了,可能会怎么样,你来分析分析? 

    沈晓春:其实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资本市场才能够有发行IPO的条件,所以说,实际上市场上涨需要这个保证金额的增加,其实这也是化解多余的流动性的一个途径,所以不必过多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