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心态不改新基金建仓盛行“拖延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方红群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4月中旬到本周一,市场的持续下跌拖住了许多新基金建仓的步伐。WIND数据和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的信息均表明,5月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建仓缓慢。本周二以来,市场出现反弹,部分老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近日有所加仓,不过,接受采访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却表示对市场的暂时企稳并不特别乐观,“拖延战术”仍是新基金建仓的主流选择。

  部分新基金建仓缓慢

  目前基金建仓期多为六个月,不过,实际操作中基金多会在三个月内建完仓。通常而言,在市场持续上涨或下跌的情况下,将成立两三个月内的股票型新基金净值的变动,与市场的涨跌幅度、比较基准的涨跌幅进行对比,大致可推断其建仓情况。

  观察基金净值发现,5月后成立的19只股票型基金目前净值均在1元面值上下。6月20日,单位净值最低的一只新基金为0.982元,较成立时的基金净值仅下跌1.8%,同期上证指数下跌8.54%,该基金的比较基准下跌约6.44%。其他基金净值变动更小,而且有7只新基金净值仍为1元。此外,5月6日成立的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基金,6月20日净值也只有1.001元,这段时间上证指数下跌了8.64%,这意味着这只基金基本处于空仓状态。

  由于新基金在建仓期可一周公布一次净值,因而,上述数据可以说明这些基金在5月份到6月20日期间建仓非常缓慢,基本上处于轻仓或空仓状态。不过,6月21日以来上证指数反弹,这些新基金是否加快了建仓节奏?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压制市场的因素并没有改变,所以,并不认为此次反弹会有多久的持续性,目前依然倾向于观望。

  5月之前成立的一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建仓还是会比较谨慎。据他透露,在新基金成立之初,由于对市场走势判断较乐观,他采取了较快的建仓速度,市场随后持续下跌给基金净值带来较大损失。所以,即使本周市场暂时企稳,他也不会加快建仓速度。

  谨慎之中担忧踏空

  不少基金经理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走势的看法依然谨慎。上海一位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不确定因素太多,市场缺乏明显的机会。所以,短期内他依然会保持较慢的建仓速度,等待市场有企稳信号后再作新的决策。

  “新基金建仓的具体时间、仓位的操作要结合市场机会。基于对下半年市场偏乐观的判断,我们可做的投资选择并不少,不过近期还是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控制下行风险。”6月15日成立的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鹏表示。

  深圳另一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还处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观察期,短期内还是保持观望。他认为,当前市场如果没有到底,也是已经接近底部,但是走出底部需要多久很难判断。不过,这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市场变化往往出人意料,他担心一旦市场快速上涨,会踏空行情。所以,近期也可能会加快建仓步伐。

  不管是从基金净值的变化、还是从基金经理透露的信息,都可看出,近期多数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操作上较为谨慎。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基金的基金经理了解到,目前他们在操作上分歧较为明显。有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市场在探底,预计这种底是“平底”,而不是随后会有反转的那种“尖底”,短期内看不到很好的机会,所以,依然会保持较低水平的仓位;有的则预计,市场会在7月中旬回升,并表示目前其管理的基金仓位已经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且在增持市场转暖后表现会更好的周期性行业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