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龙电力 发力节能环保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艺

  本报记者 周渝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周渝 重庆报道

  九龙电力(600292)24日发布公告,公司定向增发收购控股股东中电投集团拥有的9个脱硫资产项目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资产注入完成后,环保业务的资产规模和收入将超过发电业务成为最大的业务。公司总经理刘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环保及相关领域已被确定为公司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或剥离发电业务

  据刘艺介绍,定增收购的9个脱硫资产项目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总装机容量达900万千瓦,目前有7个项目已经投入运行,今年底剩余的两个也将投入运行。按照火电机组年上网利用小时平均数为4000-5000小时和1.5分/千瓦时的现行补贴政策,全部投入运行后,每年新增收入将超过5亿元。

  据了解,在9个脱硫资产项目注入后,九龙电力环保业务的收入和利润都将超过传统的火力发电业务,中电投集团已明确将九龙电力打造成集团唯一的环保产业发展平台,并且在未来三年内将发电等非环保资产逐步剥离出九龙电力。

  刘艺表示,九龙电力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创新。在火电环保方面,九龙电力是国内烟气脱硫脱硝行业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编制完成了两个国家标准和四个行业标准,拥有的技术专利和科研平台数量居行业首位。

  目前公司在国内脱硫市场占有率为12%,市场增长居行业前列。资产注入后,公司脱硫特许经营装机容量将由原来的300多万千瓦增长到超过1200万千瓦,位列行业第二。

  脱硝业务预计今年或迎来爆发性增长。随着我国火电厂脱硝标准和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即将出台,我国脱硝减排力度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幅提高,“十二五”期间脱硝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目前公司脱硝技术已成熟,不仅可以参与脱硝装置的建设和特许经营,还是国内脱硝催化剂制造的领先厂商,具备年产1万立方米的产能。

  拓展非电环保领域

  刘艺表示,环保产业发展迅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公司不会把重点放在技术水平较低和竞争激烈的传统环保领域,而是将目光瞄准技术门槛和附加值更高的新兴环保领域。目前公司已经进入了钢铁、化工等非电环保领域,并在重金属治理、水污染治理、CO2捕集和利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开拓,并成为目前国内独家开展核废处理的专业环保公司。去年公司中标山东海阳核电站核废处理项目,现正在进行中低放核废处置场的前期建设工作,随着我国核电装机容量的迅速增长,核废处理有望迎来井喷期。

  “除了环保技术,公司在环保一体化建设管理方面也拥有优势。”刘艺说,随着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需要环保治理的品种也将不断增加,同一个主体可能需要治理多个污染源。例如,同一个火电机组同时需要脱硫和脱硝,甚至还有重金属治理等。九龙电力通过实施协同一体污染治理,既节约了资源,也降低了成本,这也是我国环保政策所大力鼓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