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给力+技术成熟 新型煤化工数万亿投资待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晓辉

  煤化工产业链图示

  □本报记者 李晓辉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对几乎所有煤化工领域内的细分行业都做出了产能规模的严格限制。业内人士预计,发展煤化工行业的相关细化政策年内将陆续出台。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士日前表示,根据《通知》要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在做煤化工产业政策的编制以及煤化工、煤炭深加工试点示范规划的编制,初稿已经拟定,正在内部讨论,预计很快发布。

  据了解,正在拟定的煤化工准入标准相关文件更加完善细化,对煤化工项目的各个方面,包括能耗、装备指标等方面均制定了很完整的规范。

  数万亿投资计划上弦

  按照产业政策,政府鼓励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五类新型煤化工项目。根据《通知》精神,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年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油项目,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20万吨及以下煤制乙二醇项目都将被禁止。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教授级高工李延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相关部门有关煤化工行业规范的通知近几年发布了不下4次,此前多是鼓励建议,这次是明确禁止,尤其这次将审批权上收到国家层面,在规模上更提高了煤制甲醇的门槛。

  尽管主管部门在逐渐收紧和规范煤化工项目,但主要的煤炭资源区和大型能源企业都已经制定了未来5-10年的煤化工发展和投资规划。其中,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贵州、宁夏将是未来煤化工大发展的主要省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新疆已将36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仅煤制天然气项目就达20个,以40亿立方米煤制气240亿元的投资来估算,这20个项目的投资就高达5000亿元;陕西省也已经发布规划,拟投资5000亿元建设27个现代煤化工重大项目;作为老牌煤炭大省的山西,也将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投资8000亿元发展煤化工。

  产业化窗口将开

  新型煤化工产业成本优势总体明显,发展前景被市场一致看好。但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五大煤化工产业的技术成熟度一直以来就存在一些质疑之声,只有这些技术问题得到完全解决,各地方和企业的规划才能正式释放,才能变成真实的投资。

  “就现在的时点来看,这5种新型煤化工实际都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我个人以为技术已经成熟了。”李延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就在6月22日,李延生接到一企业邀约,请他去对企业即将上马的煤制烯烃MTP方向二期项目,做第三方技术论证和审查工作。

  目前,煤制天然气在新型煤化工中是最成熟的技术之一,神华集团、大唐集团、中电投均大量涉足煤制天然气。

  至于市场争议颇大的煤制油,在2009年被国家发改委连续两道文件叫停后,仅有神华、兖矿、伊泰集团的示范项目在进行。据了解,截至目前,神华一期1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从去年开始已经顺利出油,实际开工率在80%的水平。据神华集团方面介绍,所产煤制油的成本大约对应国际原油价格在50-60美元/桶。

  从目前五大煤化工的产业示范效果来看,经过“十一五”的发展,这些项目已经达到了总体稳定产出的局面。可以预见,在成功突破产品技术路线后,“十二五”期间,五大煤化工产业将实现快速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