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化工工程公司迎来爆发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按照目前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等地的能源规划以及神华、中煤等能源央企的投资计划测算,“十二五”期间,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投资规模将高达数万亿元,整个煤化工工程板块将迎来一轮订单供不应求的上升周期,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

  业内人士介绍,煤化工工程主要包括:技术授权转让、设计规划、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等几大环节,由于人力资本短期无法大量供应,随着新增项目激增,龙头企业在其中将更受追捧。

  目前A股市场现代煤化工工程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化学(600117)、延长化建(600248)、东华科技(002140)、三维工程(002469)、中化岩土(002542)五家公司。

  “十一五”期间,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新型煤化工五大示范性工程都已经获得技术上突破。“这几年主要还是示范样板工程,包括主管部门还有投资的业主,都需要验证技术的成熟性。但是,近两年这些项目都获得了实在的产出。作为设计和工程公司,我们在这几年也增加了很多煤化工项目的经验,对未来项目工程的品质和成本控制大有好处。”东华科技的一位技术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6月9日,东华科技公告,与内蒙古蒙大新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蒙大12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一期工程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EP+M(设计、采购及项目管理)承包合同于6月7日正式生效,合同价格高达9亿元,占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49.35%。

  民生证券报告指出,随着煤化工尤其是现代煤化工的热度持续上升,2011年东华科技将面临大合同转型,单个合同金额将出现质的飞跃,新签订单将超100亿元。另外,公司正在推进煤制油间接液化法、页岩气提炼技术、芳烃技术等新技术研发,为持续的高成长奠定基础。

  对于另外一家化工工程公司延长化建,多家券商也表示看好它未来拿单能力和持续发展性,业绩将迎来拐点。国金证券报告认为,其控股股东延长石油集团是我国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在未来五年里,集团计划固定资产投资2600亿,加上陕西省5000亿规模的煤化工投资,作为集团下面唯一的工程建筑公司,未来五年的快速增长将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