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先破后立 先下后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下半年行情相对乐观,预计将先下后上,先破后立。”6月23日长江证券召开的2011年中投资策略会上,该研究所认为,在经历了快速的经济下滑和小周期衰退之后,市场有望迎来涅磐之后的重生。

  趋势:涅槃之下才可重生

  长江证券认为,尽管不能判断现在是否就是市场的绝对底部,或者说绝对的反转点已逐步显现,但就整个下半年的行情来说,可以相对乐观,并且能看到比现在要高很多的点位。但是如果想要获得这样的“重生”,在三季度之前仍需经历一个快速的经济下滑和小周期衰退的涅槃过程。

  长江证券判断目前经济处于滞胀的格局之下,经济已经开始运行到了一个经济与价格同下的小周期衰退阶段,并且这样的一个周期运行阶段的出现也是新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从宏观经济周期来说,目前处在滞胀后期阶段,是一个生产向下、通胀高企及流动性处在底部的形态。而自2000年以来的过去三轮中国经济周期来看,市场的底部均出现在小周期的衰退阶段,也就是需要价格的趋势性向下,而在衰退之后所出现的市场行情也往往具备持续性。

  从微观的库存监控来看,尽管全社会的工业库存仍处在被动补库存的状态,但是从行业层面的监控来看,对整体库存具备领先性的偏终端需求的可选消费品行业,如交运设备、电子通讯设备等,均已经进入了主动去库存的状态,这预示着从5月开始全面的主动去库存将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展开,这一方面表明在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去库存将伴随着降价的局面出现,另一方面也从微观上印证了经济周期运行到了衰退的过程。

  再从盈利周期的角度来看,历史上三轮盈利周期的规律表明,当加工类的PPI价格超过了2.5%的临界值时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需求,从而开始压制企业盈利的增长,而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就是第四轮盈利周期中的这一过程,盈利的见底回升对于新行情的启动至关重要。因而只有经历一个短暂的衰退过程,才能够消化目前盈利的不利价格因素。

  另外,从政策周期的角度来看,财政和货币的政策组合对于宏观经济周期具有明显的跟随性,而每轮政策周期中,货币政策的放松又是对市场底部最敏感的因素,因此只有当看到价格约束在小周期衰退中得以缓解,才可能看到货币政策环比上的放松。从政策的角度来说,经济与价格最后一次的回落也是行情重生的必须。

  行情:先破后立 先下后上

  长江证券对于市场趋势下半年的判断是:整体先下后上。但同时强调对于“先破后立”的趋势判断最重要的基础依旧是库存周期,也就是这轮去库存行为可以得到完全的释放,在这个过程中,政策的干扰是最大担忧之处。如果政策短期突然放松,那么原先的“睡美人”行情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可能仅仅能够先存在短期的反弹行情,而更多的会迎来并不乐观的走势。

  至于未来经济拉动的动力以及可能具备的行业机会在哪里?长江证券表示:对于经济在消化价格过程中出现下降之后再次获得新的动力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在经历主动去库存之后,企业盈利将逐渐恢复,在这样状态下,企业又会重新的进入补库存的周期中,这种加大开工回补库存的过程往往能够带动经济的回升。其二,在2-4年的范畴内,保障房对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不容忽视。其三,也是最主要的中长期经济拉动点,是制造业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制造业投资同其他的投资分项不同,它更多的来源于民间资本的推动,因此回报率是触发制造业投资最关键的点。在价格回落之后,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将会逐渐开始回升,而房地产和信托产品等受到的打压会使其ROE水平逐渐降低,这种“跷跷板”的效应会给制造业在中西部需求扩张的大背景下带来新的机会。

  长江证券特别表示,在整体的制造业内部,要区分的去看行业存在的不同机会。首先,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来说,整体性的行业机会可能并不大,但是产业整合所带来的行业内大公司做强的机会,可能会提供一条投资这些行业内大规模公司的方向。今年的水泥实际上所走过的正是这样的一条道路。其次,对于那些制造业内产能尚不存在过剩的行业,中西部建设以及投资需求的扩张将会为这些行业带来整体扩张的机会,故更加倾向于看好那些子行业中的小龙头,其具备更高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