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美联储继续庞氏骗局 滞胀预期下市场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认为,美联储向金融市场注入数以万亿计的美元,由此产生的通胀效应及膨胀的公共债务不亚于“庞氏骗局”。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一轮利率决议。预计联储议息会议将保持零利率不变,同时不会推出QE3,但会以变相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抑制利率实际上涨。美国庞氏骗局继续,但对市场影响中性。

  任何政策都是妥协的结果,美国糟糕的消费与就业数据给了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充分理由,弗里德曼的忠实信徒伯南克绝不犯政治错误在此时加息。

  但伯南克同样无法忽视反对量化宽松派的意见,多个美国地方联储官员近来公开反对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其中在本年度美联储理事会拥有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总裁查尔斯·埃文斯、达拉斯联储总裁理查德·费舍尔,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罗索本月6日倡议尽快制定“有序的退出策略”。内部有鹰派,外部反对力量不容乐观,美国继续量化宽松是把受通胀折磨的新兴经济体和受债务危机折磨的欧元区架到火上烤。

  美国通胀形势不容乐观。5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3.6%,创三年来新高。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了0.3%,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大环比涨幅;同比涨幅则达到1.5%。而就在2009年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同比下降0.7%,为1955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联储变相的量化宽松包括,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据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在和内部就制定准确的通胀目标展开探讨,而这一目标很可能会提高到5%;二是将利用总额2.6万亿美元的证券投资组合所得收益进行再投资。这意味着其创造出的天量流动性仍将继续留在系统内,未有丝毫撤出,这相当于本金没有增加,收益继续投资,总体的负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最后一招与美联储无关,但考虑到危机时期美联储与美国政府已经成为连体婴,因此,美国政府扩大负债上限改变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不得不随之扩张。

  伯南克是个悲剧人物,他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会成功,因为他的前任格林斯潘已经到货币手段使用到极致,使货币政策失去了弹性。

  美国上万亿的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国经济摆脱了通缩,但陷入了滞胀,我们很难说滞胀就比通缩美妙。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美国释放的货币大部分进入虚拟经济领域,而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好处,房地产、GDP和就业没有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后期得到提升,数据回到了倒是股票和大宗商品受惠不少。谁都清楚,虚拟经济在通胀初期受惠价格上升,最终会在残酷的滞胀面前败下阵来。果然,在去年7月2号道琼斯指数进入持续上升周期以后,今年5月2号开始调头向下。

  更糟糕的是,美国的就业下行与通胀上升,抑制了普通公众的消费,拉开了贫富差距,华尔街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恢复了元气,而工薪阶层大受其害。摩根斯坦利的罗奇曾经表示,自2008年初以来的13个季度里,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平均年化消费增长率仅为0.5%。2011年初期美国家庭债务已降至个人可支配收入的115%。尽管这一数字比2007年的峰值下降了15%,但仍远高于1970至2000年间75%的平均水平。

  美联储最终会为容忍通胀,认可通胀推动经济理论害臊。通胀不能推动经济,但确实能够赖帐。《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Brett Arends指出,美国经济所需的也许是持续的通胀。 如果算上企业和美国政府债务,美国总体债务总量将至少是GDP的3倍。提高的薪酬水平让人们更有能力偿还债务。上涨的资产价格使人们可以通过出售资产来偿还负债。持续5年的7%的通胀率将会将我们国家债务的真实价值降低近1/3。美国二战后之所以能够发展, 靠的就是有效地通过通胀切断了与债务的联系,也就是隐性违约,抢夺他人的美元财富。如此赤裸裸的抢劫理论横行于世,是美国经济没有起色的标志之一。

  美联储维持宽松的流动性,市场将如何反映?短期内将波澜不惊,大宗商品、贵金属价格按兵不动,但从长期来年,反映实体经济的资产品价格必然下降,希望中国、美国出现大牛市,我们还不如希望外星人登陆地球。

  注:此文撰写时,美联储议息决定尚未公布。

  半夜,做完环球财经连线,从上交所回,空气湿得难拧出水滴。

  收音机里平静地播着《追忆似水年华》,看这样的书,是上个世纪的事。

  思念远方,希望一切安好。

  陈晓成被告。

  丛林规则没有双赢,没有博弈,只有你死我活。

  希望受惠于中国法治点滴进步的企业家,你们因此保住了企业与产权,能够为中国的商业文明稍稍稍尽力。

  国美商业模式似乎更激进。

  国美否认进场费,而有媒体报道,2011年张大中预计要开新店480家,进场费也回到国美卖场。在供应商看来,国美正在将开店的成本压力向他们转嫁。

  在另一个行业,中国奶业标准已经被大企业绑架。

  竞争没有底线,很可怕。

  不懂得微博,也可怕。

   在微博上开房,天哪——娘子,出来看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