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30日15时运营 身份证丢失按无票处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京沪高铁VIP候车区、二代身份证实名检票机等亮相上海虹桥站。新华社发

6月23日,京沪高铁380系列动车停靠在即将启用的上海虹桥站京沪站台。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陈琳)京沪高铁定于6月30日15时正式开通运营,从今天9时起,铁路部门开始对外发售京沪高铁车票。

  网络售票同时启动,旅客有多种购票方式,包括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车站售票厅、车票代售点购票。明天起,京津冀地区旅客可拨打95105105自助语音电话订票。

  记者获悉,6月30日京沪高铁会举行首发仪式,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同时开出首班高铁。

  6月30日15:00,同时开行北京南-上海虹桥首趟G1次高速列车;上海虹桥-北京南首趟G2次高速列车。

  其中,一站直达列车车次为G1/2、G3/4次,沿途均停靠南京南站,分别安排在9时和14时,由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对开。6对省际直达列车,车次为G11/12、G13/14、G15/16、G17/18、G19/20、G21/22次,由上海虹桥和北京南站对开,沿途停靠南京南和济南西站。

  ■订票方式

  明起京津冀地区可电话订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6月25日起,旅客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即可预订3日后至电话订票系统确定的车票预售期内各次列车的车票。其中也包括京沪高铁车票。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全境及山西省阳泉市、山东省德州市的市民,均可拨打电话预订车票。

  电话订票可预订全票、儿童票、学生票和残疾军人车票;其他票种、当日和次日的车票不开通电话订票业务。

  如果订票的人太多,系统会不会瘫痪?对此,北京铁路局表示,此次推出的电话订票系统具有电话订票和信息查询等多项功能,采用自助语音提示,无人工干扰,同一时间可以接通8000位旅客的订票需求。

  电话订票业务受理时间为每天6:00至23:00。

  最多一次订票不得超过9张

  电话订票需凭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春运一次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3张。其余时间根据客流淡旺季进行调整,最多一次预订车票不超过9张,订票次数不限。高铁、京津城际和动车实名制车次,一个有效证件,一次只能订购1张车票。一次订票最多不超过5张,即不超过5个不同证件订票。

  ■开行方案

  京沪两地对开首班列车

  昨晚,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布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公告。开通首日15时,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将同时开行首班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6月30日北京南站开G1次列车13:50起检票进站,14:20停止检票。请旅客们按时进站上车,以免耽误旅行。

  当天,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还将开行10对列车。北京南开往杭州一趟,开往济南西一趟。

  京沪高铁具体开行方案

  北京南-上海虹桥首趟G1次高速列车,运行时刻为:北京南15:00开,廊坊15:21到23开,天津南15:41到43开,济南西16:46到48开,南京南19:00到02开,上海虹桥20:09到。

  上海虹桥-北京南首趟G2次高速列车,运行时刻为:上海虹桥15:00开,南京南16:07到09开,济南西18:21到23开,天津南19:26开28开,北京南20:02到。

  开行上海虹桥-北京南G152次、G154次、G20次、G156次、G158次、G22次、G160次、G162次、G164次、G166次;北京南-上海虹桥G151次、G19次、G153次、G155次、G157次、G21次、G159次、G161次、G163次、G165次;

  北京南-杭州G39次;上海虹桥-天津西G216次;天津西-上海虹桥G215次;南京南-北京南G150次;济南西-北京南G148次;北京南-济南西D237次;上海虹桥-济南西D254次;上海虹桥-徐州东D5432次。

  ■网络购票

  二代身份证可直接乘车

  昨天下午,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了《京沪高速和京津城际铁路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购票人可以在12306网站购买京沪高速和京津城际铁路“G”、“C”、“D”字头列车的全价票、儿童票、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G指高铁、C指城际列车、D指动车)。

  网络购票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

  值得期待的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上购票,可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换纸质车票后电子票失效

  旅客在网上购票并支付成功后,如果选择短信通知,“12306”会给旅客的手机上发一条电子客票信息,包括旅客所购车票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

  记者在暂行办法上看到,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纸质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如果旅客需要报销或有不能用身份证乘车的其他情形,可凭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自助售票机办理换票手续。

  需要提醒的是,换取纸质车票后,铁路电子客票失效,旅客应凭纸质车票按现行规定办理检票、验票、改签、退票等手续。

  途中身份证丢失按无票处理

  暂行办法中规定,如果旅客在乘车途中丢失了二代身份证件,则按无票处理。

  而旅客在补票后、到站前,又找到了自己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在列车长确认后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持客运记录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到车站退票窗口,车站通过售票系统查实旅客电子客票信息后,按退票手续办理。

  而退票手续需要旅客支付20%的退票手续费。

  此外,到站检票时,发现旅客没有铁路电子客票信息的,按无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