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国际机构做空 银行股护盘大战必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战役正在打响。

  中概股在美国遭遇的信任危机开始蔓延,四大行5个月在香港遭遇卖空千亿港元。如果说在美国市场的中概股遭遇卖空是癣疥之疾,无法动摇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那么在香港市场遭遇卖空的银行股一旦估值下行,中流砥柱倒塌,将动摇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

  香港市场卖空者还在增加。根据香港联交所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港股主板市场上卖空股票总量约396亿股,累计市场成交额高达约468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月份之后,做空数量进一步增加,截至6月20日,港股卖空成交金额已经超过今年1月和2月,高达898亿港元 (不包括人民币结算的卖空交易金额)。四大行中,农行表现最差,不到一个月跌幅达15%;工行表现差强人意,跌幅为7%。

  不仅如此,国外投行接连发布研究报告,看空中国宏观经济,看空中国银行业,而惠誉、标普等评级机构更是接连警告中国内地的银行评级下调风险。

  A股的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如果下挫,将直接进入长期熊市。以6月17日的银行板块为例,动态市盈率在7倍左右,市净率约为1.5倍,几乎为近10年来的最低值。同时,在最近3年每股收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7%的条件下,其当前的PEG(市盈率/盈利增长率)仅有0.55,这一估值甚至与2008年沪综指在1664点大底时相当。一些试图抄底银行股的资金,融资买入银行股的资金,从未实现价值投资收获溢价之梦。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金融股在H股的估值高于A股,目前共有67只股票同在A股、H股上市,金融股是A股折价率较高的一类股票,最高折价率接近40%。人们寄希望于A股金融股估值向H股靠拢,实现价值投资之梦。没有料到A股金融股估值没有上升,H股却遭遇卖空压力,从6月1日以来,中资银行股还有保险股可用惨跌来形容,可以看出是机构做空的主要目标。明显有向A股估值看齐的趋势。

  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不能承受之重。于是,一系列异动开始出现。

  6月22日,A股市场农业银行出现大单疯狂买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纷纷拉升。承接21日工行买单的娱乐化倾向,继“740”、“750”之后,22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盘中连续出现“诡异”的成交单。有股民发现,从10点开始,工行盘中出现“250”手买单,几乎是每分钟就会出现一次,有时候甚至一分钟内出现数次。而建设银行也不例外,出现最多的单子是“230”。“740”谐音“气死你”,“250”即二百五,如此娱乐化的买单,如果说是价值投资者的谨慎操作,鬼才相信。

  笔者一直强调,研究机构与评级机构对于银行股的坏账质疑在情理之中,在真正的风险暴露之前仅凭目前的银行业绩投资银行股,说不上是价值投资。银行一直走的是外延扩张之路,截至2010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到95.3万亿元,而根据银监会5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635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合计本外币资产总额约10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总资产突破百万亿大关,7年中年均增长50%,这是个惊人的数字。银行总资产增长已经成为投资者的沉重负担。从纵向看,如果银行业资产增幅仍保持当前17%~20%区间的话,意味着不到4年时间内,银行业总资产还将翻一番。

  银行资产翻番与价值没有任何关系,正如此前H股投资者看好银行股是不了解中国国情一样,目前做空中国银行股仍然是不了解中国国情。即便有关方面不护中概股,即使我们对低估无所谓,但是,绝对不会坐视银行大规模被做空袖手不管。只要H股做空影响到A股估值,那么,出手护盘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国际投资者不会忘记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香港与内地的资金没有天堑之隔。

  当初的看多是错误,是对价值投资的误解,如今的看空更是错误,是对中国特色的背叛。那么银行股将何去何从?盘整,盘整,再盘整,直到坏账逐步消化。

  证券市场的大战,国际做空者在内地或者香港,没有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