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销售火爆 超短期产品收益未必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宣布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后不久,太原市民赵女士就收到了某银行的理财产品短信介绍。该短信内容显示一款84天,10万元起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虽然收益率没能超过5.5%的C PI,但是相比3个月银行定期存款收益还是高出不少。”赵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股市走势不明朗,物价上涨快,自己还是会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来缩小与CPI的差距。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和赵女士有一样的想法,而不少银行也在不断推出理财产品。一些银行理财柜员向记者表示近期理财产品“销售非常火”,一些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必须要“秒杀”。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银行热衷发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原因是6月底是季度末、半年末存款考核的“大限之日”,加之央行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银行存款又出现下降,所以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热情高涨。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师许歆提醒,如果市民选择短期理财,最好选择3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考虑到市场普遍预期加息的可能,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提高。她举例说,去年一款10万元起14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而今年同样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达到5%。此外,许歆认为,对于普通家庭选择7或14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不一定乐观,她认为这类理财产品时间成本相对较高。因为,需经过申购和还本两个清算期,期间有起息日、到期日、支付日等关键日期,产品的高收益无形中会被拉低。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对于初次涉及银行理财产品的家庭来说,一定要牢记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许歆不忘提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多问多比较,如产品是否保本、收益最坏的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