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专家称升值不等于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1年,人民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6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683,再创新高。6月23日,又重回到6.4736。人民币接连升值,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将怎样谱写。在和讯主办的“聚焦欧债危机笼罩中的汇市博弈”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此提出自己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稳定是上策,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甚至汇率浮动,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能成功的。很多人用非常肤浅、表面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让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到一定时间会掉头向下贬值的。

  向松祚分析,货币最终的信用是基于发行国家财富创造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教育能力,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是当时美元一直在升值,英镑当年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是因为英镑一直在升值。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成为主要的投资货币,主要的金融货币和投资货币,这个基础应该是人民币的贸易结算。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被绑架的升值,人民币价格上升已经超越了心里预期。人民币升值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升值也不等于汇率制度改革。应该呼吁人民币主动贬值,化解风险。

  谭雅玲还认为,用人民币升值强迫企业转型是一种谬论,是对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企业不负责任的一种论调。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发文,引发对人民币升值底线的讨论,当时得得出升值底线是3%,因为企业的利润底线就剩3%,而到目前为止,汇率升了5.2%,企业已经没有利润可言,被迫转型。

  另据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国的中小企业倒闭、。而不少美国在华的所有企业大幅度盈利,超出了历史的最高水平。因此,在讨论人民币价格预期和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国家利益立足点是非常重要的。( 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