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变数增加 美联储重返政策观望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很多人预料的一样,22日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没有给市场带来任何“惊”或“喜”。

  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当天如期宣布,将在本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并维持将到期国债本金用于再投资的政策,即保持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基本不变。与此同时,伯南克也没有给出任何将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暗示。业界认为,在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和通胀有所升温的背景下,美联储重新回到了观望期。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不进不退,可进可退

  “目前的情势下,观望应该是伯南克的最佳政策选择,不进不退,可进可退。”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专栏)(专栏)这样描述伯南克眼下的立场。陶冬的观点也的确在2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和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充分证实。

  经过两天会议后,美联储22日下午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将继续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利率在超低水平不变。

  当局还表示,将按照计划在本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并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即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换句话说,尽管QE2结束了,但当局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确保量化宽松的总量不变。

  对于经济现状,美联储的描述基本与4月份的会议一致。声明称,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速度比预想的稍慢。另外,自4月份议息会议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的指标弱于预期。

  不过,当局也并没有显得过分悲观。伯南克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经济自去年8月,也就是他首次暗示将启动QE2以来已“显著改善”,“我们已不再有通缩的风险”。美联储再次强调,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回升。

  奥本海默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投资官韦伯曼表示,伯南克仍然为下一步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留了后路。“很明显,他们目前还没有看到足以促使货币政策收紧或进一步放松的确凿理由,”韦伯曼说,“所以美联储不得不暂时采取一种观望姿态,以观察下一步经济会如何发展。”

  加息还有“很长”时间

  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本轮复苏注定是曲折和坎坷的,而当前再一次出现了“阶段性疲软”的状况。但只要经济不明显二次探底,美联储更可能以不变应万变。伯南克本人也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经济增速问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做政策决定前先观望一段时间是有好处的。

  而在政策的另一端,也就是在何时退出的问题上,美联储亦保留了很大的空间。在22日议息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表示,“相当长时间”意味着美联储在至少两到三次会议上不会加息,甚至更长。美联储每年有八次例会,今年余下的四次例行议息会议分别安排在8月9日、9月20日、11月1日以及12月13日。

  有记者问道,美联储为何迟迟不提供比较明确的退出时间表,伯南克对此回应道,美联储已经考虑过这件事情,但目前尚未决定公布正式的时间表。

  伯南克说,美联储退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将是开始出售所持规模约2.6万亿美元的证券资产,而不是继续把收益进行再投资。

  美联储已经“技穷”?

  尽管伯南克口口声声表示,如果经济再度显著恶化,美联储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可动用,但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认为货币当局在刺激经济方面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伯南克在记者会上表示,美联储目前仍然拥有刺激经济的工具,比如收购更多的国债,比如强化其有关长期维持利率的承诺,比如下调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息。

  不过,在罗奇等华尔街经济学家看来,美联储的QE2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彻底的失败,QE3即便推出,也是于事无补,注定会以再次的失败告终。

  华尔街日报23日撰文指出,自去年8月伯南克首次透露要启动QE2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约24%,但这一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华尔街的大银行们,比如高盛上季度每天的交易业务都在赚钱,但普通老百姓并没有分享到股市上涨的太多好处,很多人甚至还在亏钱。而从房地产市场看,楼市现在比QE2之前还要差。

  一些专家表示,继续指望伯南克来拯救美国经济可能已经不现实,美联储可用的招数已经基本耗尽。“伯南克应该意识到,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得不偿失。”一位华尔街评论家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