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联回应受罚门 BC卡公司将对Visa提起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联回应BC卡“受罚门” 遗憾Visa所作所为

  沉默一天之后,银联昨日正式对韩国BC卡公司因双标识卡,包括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受理问题被Visa罚款一事作出回应,银联昨日称,中国银联对BC卡公司在银联、Visa双标识卡受理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立场表示赞赏。对BC卡公司维护合作伙伴、持卡人和自身权益的举措表示认同,并对于“Visa继续采取不尊重持卡人境外选择支付通道的行为表示遗憾”。对于Visa作出的处罚行为,BC卡公司将就此向韩国有关部门提起诉讼。

  文/ 记者刘新宇

  本报讯 沉默一天之后,银联昨日正式对韩国BC卡公司因双标识卡,包括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受理问题被Visa罚款一事作出回应,银联昨日称,中国银联对BC卡公司在银联、Visa双标识卡受理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立场表示赞赏,并对于“Visa继续采取不尊重持卡人境外选择支付通道的行为表示遗憾”。

  银联希望谈判解决

  “中国银联认为,银联、Visa双标识卡是一个特殊的产品,我们一贯主张通过磋商、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昨日,中国银联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联、Visa双标识卡的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

  去年曾在业界掀起波澜的Visa与银联境外通道之争日前再起波澜,消息称,作为中国银联,也是Visa在韩国的合作伙伴,韩国最大银行卡组织BC卡公司因未能遵守Visa的相关规定,于今年6月15日被Visa正式处以罚款,共计罚款10万美元。

  在这10万美元的罚款中,其中5万美元是针对在韩国使用的银联-Visa双币卡,因BC卡公司忽略Visa通道而使用BC卡公司与银联间构建的专用网络进行收单清算。

  这一事件的起因是因为Visa主张禁止“4”字头的双标识卡片走中国银联渠道,消费者之前通过银联通道享受的免收外汇结算手续费将终结,由于Visa的结算通过是以美元计账的,持卡人将多付1%至2%的货币转换费,并且将承担汇兑损失。

  中国银联新闻发言人昨日强调,这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行对持卡人的承诺,持卡人也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境外支付通道的选择权作出限制。

  Visa持续向商户施压

  事实上Visa对BC的处罚行为早有预兆。过去几年,Visa持续向其合作伙伴施压,要求遵守签订的商业协议。早在2009年6月,Visa就已经向BC卡公司提出相关问题,要求Visa卡交易必须使用VisaNet转接清算,并表示若违反Visa规定将处以罚款。

  只是发出这类通知后,Visa并没有落地执行罚款,但BC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2011年2月7日,Visa公司表示,2011年3月8日为最后期限,如果不加以改正,即发送罚款通知。

  由于之前Visa与合作伙伴签订有商业协议,因此,维护其规则也无可非议。但BC卡认为,Visa卡组织已经变成追求商业利益的公司。因此,此前Visa卡组织对成员机构的规定,应该变成商业机构之间平等的协议。BC卡公司将就此向韩国有关部门提起诉讼。

  Visa为何

  现在开始“较真”?

  银行业人士分析,Visa此举的原因在于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境外的卡在内地刷只能走中国银联的渠道,对Visa而言没有什么利润空间。目前Visa虽在内地拥有较多用户,但始终无法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

  但随着中国银联在巩固内地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境外市场,打破了“Visa主外,银联主内”的平衡局面,部分境外市场尤其是港澳市场,“4”字头的卡片出现了“用中国银联的通道支付”,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心有怨气的Visa才使出这一狠招。

  对消费者影响更大的是,如果Visa坚持执行它的新规,万事达卡(MasterCard)也有可能效仿跟进。

  分析指出,双方各自妥协,并重新谈判制定新规划是解决矛盾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