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安全规划或八月初步拟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荣

  知情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编制的核安全规划预计八月可以初步编制完成,随后将上报国务院。如果顺利,年底可以出台。该人士还透露,预计近两年内没有新的核电项目核准立项。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国家核技术公司专家委员沈文权介绍,正在编制的核安全规划是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基础。

  沈文权介绍,尽管暂停新项目审批,但目前在建的27台核电机组正在按原有规划推进。在建机组的装机容量为3079万千瓦,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大陆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

  这27台机组最迟建成时间为2017年,其中2013年和2014年是核电机组建成投产高峰期。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近两年内没有新项目核准立项,意味着至少2020年前不会有核电机组投产。另据沈文权介绍,27台机组中有4台采用第三代AP1000核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