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新项目1-2年内或难获批 设施检查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日本核危机发生后,我国已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

  6月23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沈文权在2011中国清洁电力论坛暨清洁能源博览会上透露,我国可能在1~2年内没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但这是否会影响2020年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参会业界权威人士出现了分歧。不过,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强调,不发展核电,国内电力问题无法解决。

  沈文权表示,个人观点认为,无新项目核准立项的1~2年,应该是国内核电优化改进的机遇期。不过,核电项目核准“开闸”的具体时间,还有待安全规划的制定。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郑玉辉透露,目前针对在运核设施的安全检查已经结束,这些核电站符合国家核电安全的标准和要求。

  对于未来5年和10年的核电发展规划,沈文权称,在1~2年优化期后,国内核电发展将主要按照三代安全标准水平建设。同时,三代核电站的机组建设周期可从5年压缩至4年,也就是说,8年可以完成原来10年的建设目标。因此1~2年的优化机遇期不会影响原定202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不过,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吕健表示,“考虑到日本核泄露事故对核电发展的影响,2015年、2020年难以达到规划规模。未来我国能源的需求,还是需要发展核电,只是它的进程可能会有所影响。”目前,我国核电已经投入运行1082万千瓦,在建的是3097万千瓦。国家能源局曾在日本核危机前表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目标保守为7000万~8000万千瓦。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不会改变中国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

  欧阳昌裕认为,国内对核电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是不发展核电,能源和电力问题就无法解决,不管怎样,还是需要大力发展核电。根据规划,到2015年国内发电装机容量需要达到14.4亿千瓦左右,2020年需要达到18.9亿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