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伯南克含糊应对QE3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在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下调今年美国经济的预测增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2012年后会逐步加速。他并未对是否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作出任何暗示。

  按照原定计划,美联储将于今年6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美经济增速放缓

  美联储例会后发表声明,宣布下调今年美国经济的预测增速,同时调高美国今年失业率预测值。美联储将美国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测从4月份3.1%至3.3%下调到2.7%至2.9%,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从4月份的3.5%至4.2%下调为3.3%至3.7%,另外还将今年的失业率预测从4月份的8.4%至8.7%上调为8.6%至8.9%。

  美联储声明中说,商品价格的上涨和日本地震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并且推升了物价,但这些因素未来会逐渐消散。伯南克指出,商品价格高企等拖累美国经济的因素应是短暂的。

  但他警告称,部分领域的疲软会长期存在。美国经济当前依旧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考验。

  伯南克也表示了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关注,他说:“如果希腊债务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势必会威胁到欧洲金融体系、全球金融体系以及欧洲政治一体化。因此我们的确讨论过该问题,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几个潜在金融风险之一。”

  美联储无奈观望

  伯南克宣布,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不变。美联储将于今年6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继续推行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并创造就业。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没有暗示要进一步放宽政策,这让那些希望更多宽松货币政策言论的投资者失望。有分析师称:“新闻发布会上基本上没有什么消息传出,伯南克主席似乎吸取了他前任的教训,学会了如何用不作答来回答问题。”

  也有分析师认为,伯南克维持利率于超低水平的表态,暗示美联储还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至少还要等待两至三次议息会议,但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的时间长短要视经济情况而定。

  美林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帕拉什称,市场认为伯南克的讲话发出了美联储极不愿意实施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的信号,这对美元有利。

  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指出,美联储有许多可以刺激增长的方法,比如可以购买更多证券,下调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息或设定加息时间表。但这些方法都带有风险或要付出很大代价。他称,美国经济增速问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作政策决定前先观望一段时间是有好处的。

  ITG投资研究资深分析师斯迪夫表示:“美联储知道经济前路布满荆棘,此刻美联储就像我们大家一样,在观望形势的发展。”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瑞恩指出,伯南克的意图很清晰,美联储将采取观望态度,达到充分就业还需时日,这意味着利率将长期处于目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