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科:人民币私募股权FOFs佳时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科研究中心称,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FOFs在整个市场上活跃度不断提高,数量已占境内市场的六成

  【财新网】 (实习记者 刘菂)清科研究中心称,随着境内私募股权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宽,LP群体的不断扩容以及人民币基金“募、投、退”火热,人民币私募股权 FOFs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6月23日,清科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FOFs悄然生长,在整个市场上活跃度不断提高,数量已占境内市场的六成。

  人民币私募股权 FOFs,即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PE fund of funds,下称FOF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的基金。FOFs通过持有其他基金股份而间接从事私募股权投资,通过将募集到的资金投放到不同种类的私募股权基金中实现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资产组合多样化。

  清科将市场业已出现的人民币FOFs划分为三大阵营,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FOFs、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

  2001年起国内市场上出现了最早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关村(7.15,0.05,0.70%)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此后国家又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为FOFs基金市场化运作铺路。

  2006年3月,国开行与苏州创投的前身—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为国内第一个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运作FOFs基金。2010年12月28日,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创投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国创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

  2010年2月,私人财富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推出了歌斐FOF鑫基金,则属于少数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

  清科报告指出,人民币FOFs发展亦受到制约,目前尚未大规模发展的直接原因是FOFs募资渠道偏紧。

  清科预测,国企参与的市场化FOFs将成为人民币FOFs的中坚力量,政府引导基金将逐渐淡化政策束缚和资金依赖而迈向市场化。此外,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将迎来越来越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这类FOFs将面向中小型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