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字头国企财务问题多 薪酬福利管理混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最近公布了17家中字头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公告表明,2007至2009年度这些企业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各种问题,其中薪酬管理和福利支出方面问题较为集中。

  招商地产及其所属企业采取凭员工个人旅游费用单据报销并在成本费用中列支的方式,向员工发放旅游费507.15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地产已从在职员工工资中扣回2007年至2009年发放的旅游费388.97万元,正在追缴41.21万元,其余76.97万元因离职和退休原因已无法追回。

  审计署对中钢国际控股及所属7家企业和东悦公司进行了重点检查中,检查涉及资产量60.35亿元,占中钢国际控股资产总额的91.23%。

  2007年6月,中钢国际控股以支付中介费名义,从东悦公司套取资金94万元用于发放奖金。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至2009年,所属3家企业以“赶工奖”、过节费等名义发放职工奖金福利2268.30万元未纳入职工薪酬体系,其中套取资金700.06万元账外存放,并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交集团已组织有关企业展开专项检查,将账外资金结余全部纳入法定账册核算,并补扣补缴个人所得税331.82万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赶工奖”使用和账务处理的通知》,定期对“赶工奖”的使用和账务处理进行检查。

  2006年至2010年,所属3家企业以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等名义购买礼品等,用于业务交际和组织有关人员旅游等,涉及金额1768.92万元,其中部分礼品的领用情况未作记录。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公司在2003年至2009年期间为职工缴纳的19.52亿元企业年金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3亿元。

  2006年至2009年,南方电网公司及所属单位违规动用工资结余等资金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19.40亿元。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2007年至2009年,所属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山西中化寰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虚列成本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147.95万元,用于发放奖金等。

  2007年,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为职工购买经济适用房垫款22540.33万元,因部分房屋未售出,截至2009年底尚有7001.33万元垫款未收回。

  2007年至2009年,三峡集团为职工支付住宅物业管理费用86.2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三峡集团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清理,尽快收回垫支款项,并已收回为职工支付的住宅物业管理费用。

  虽然企业存在的各种财务问题都在事后进行了弥补和整顿,但很多损失无法挽回,审计署希望通过审计检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国企
  • 财务问题
  • 薪酬福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