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低迷难阻上市脚步 下半年IPO数量或超上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新股发行日益低迷,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越来越低,但是企业上市的热情并未因此消退。记者在昨日安永举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现场采访了解到,许多中小企业派代表前来参会,对上市的热情非常高,而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面的紧张和融资条件的日益成熟,下半年IPO的新股,恐怕比上半年还要多。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加剧

  “现在的中小企业贷款特别难,我们已经谈好的贷款都拿不到。”来自南京一家软件企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我们有一笔已经谈好的500万贷款,所有手续都已经齐了,所有的章都盖好了,到最后拿钱的时候,银行说就是没钱放了。最后,我们通过做承兑汇票才贷到款。”

  “我们已经算是条件不错的了,有一定的固定资产可以抵押。很多软件企业除了电脑以外没什么固定资产,没有东西作抵押,银行更不愿意贷款给你。实际上,软件企业的资金需求是很大的,一些新产品的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但是又贷不到钱。”李先生接着说,“虽然政策上一直鼓励信贷向科技企业倾斜,但很多软件企业并没能享受到实际的支持。”

  “我朋友去年新注册了一家公司,把他过去的业务在新公司里进行了整合,筹备在2014年上市。我今天过来就是帮他了解具体情况。”一位代替朋友来参会的韩女士表示。

  去年刚成立的公司,就已经做上市的准备,中小企业的上市热情可见一斑。

  市场低迷难阻上市脚步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日渐低迷,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越来越低。与去年相比,上市公司融到的钱要少上很多。那么,拟上市公司会因此暂停或拖延上市的脚步吗?答案或许是不会。

  “我的工作就是和企业接触,暂停上市的情况据我了解非常少见。”来自苏州的黄先生本身从事于企业上市服务,与拟上市企业打交道是他的工作。“暂停或者说有意拖延上市对企业来说是很伤士气的,很少有企业会这样去做。本来准备上市了,会给员工发一些期权作为激励,如果突然说暂停了,对员工的心理是个打击。而且A股市场的发行制度也不是你说拖就能拖的。根据我们的估计,今年IPO公司数量会比去年多30%左右,其中西部和内陆公司会比较多,下半年的IPO也会比上半年更多。”

  符合上市条件的越来越多

  根据安永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17日,仅北京一地,准备上市的企业就有1100多家。这样庞大的拟上市大军,我们该如何理解?

  “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阶段性时机的问题。2008年金融风暴对企业的影响很大,很多准备上市的企业都停了下来,想上市上不了,因为上市是有业绩方面要求的。”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叶远安对记者说。

  根据中国A股市场证券发行的相关规定,主板、中小板要考察最近三年的业绩状况,创业板要考察最近两年的业绩状况。“2008年之后,经过2009、2010、2011这三年,随着业绩逐步复苏,很多潜在的企业业绩达到了上市的标准。因此,他们又重新开始考虑,开始做上市的准备。”

  “并不是每家准备上市的企业都有资格上市。有的企业自己觉得资格够了,我们这边审了以后发现通不过,拒绝掉的企业也很多。但是总体来看,今年IPO的数量会比去年多,下半年可能比上半年还多。”安永一位从事审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无论是从拟上市公司的上市需求还是业绩达标标准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

  记者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