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银监局:大力推进农村牧区乡镇金融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内蒙古银监局下大气力,多措并举,积极引导督促银行业着力改善农村牧区金融服务,实现了全区农村牧区乡镇金融服务的全覆盖,让偏远落后地区农牧民享有了普惠性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农村牧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2007年开始,内蒙古银监局按照银监会的统一部署,把解决农牧区金融服务问题作为一项旨在落实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来抓,确定了“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从消除全区农村牧区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点入手,大力推进全区农牧区金融服务建设工作,着力破解农牧区金融服务瓶颈制约的难题。

  几年来,在内蒙古银监局的大力引导推动下,辖区银行机构通过设立机构、延伸服务和布设机具等方式,扩大了农牧区机构网点覆盖面,实现全区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全覆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初步形成了分工合理、相互合作、覆盖全面的农牧区金融服务网络,使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普惠性乃至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农牧区的经济发展。

  2007年至2010年,全区农牧区县及县以下乡镇银行机构新增营业网点111个,其中全区已开业和批准筹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43家。布设ATM机和POS机12646台,开通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133万户。

  一是恢复增设机构营业网点,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及时送到了农牧民手中。比如,针对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机构撤并后一直没有银行机构的现状,卓资县农村信用联社在红召乡设立了信用社分社,不仅解决了当地的金融服务空白问题,而且乡政府将所有政策性补贴委托信用社办理,农牧民可以随时查询、支取各类补贴,畅通了渠道。

  二是通过在偏远农牧区布设银行自助存取款机具,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存取款难的问题。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沙岱苏木人口稀少、交通不便,老百姓存取款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针对这一情况,正蓝旗农村信用联社协调宝沙岱苏木提供营业用房,布设了ATM机1台,切实解决了当地2000多户农牧民存取款难的问题。

  三是采取在当地集市开展定时定点流动服务的方式,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测算,流动服务站的设立,平均可为一个农牧民家庭一年节省到异地办理存、取款业务而花费的200元至300元路费,以及近20天的人力和时间成本。2010年锡林郭勒盟东乌旗遭受了4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为支持牧民抗灾自救,东乌旗农村信用联社利用流动服务的方式,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为遭受雪灾严重的呼热图苏木517户农牧民发放抗灾救灾贷款1777万元,在第一时间为牧民送去了购买饲草料及生活用品所需的资金。

  四是积极拓展电子银行业务,让偏远乡镇农牧民享受到了现代金融服务。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利琪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农民自己办的羊绒絮片服装加工企业,这家企业平时需要从河北、广东、浙江等地购进原料,而且制成的成衣又远销黑龙江、辽宁、河南、甘肃等十几个省区,由于资金流动频繁,结算一直成为企业的一件头疼事。这家企业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后,每年利用网上银行办理转账支付业务几百笔、支付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提高了经营效率和效益。

  五是城市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回流县域、乡域,农村牧区金融市场活力显著增强。2007年3月,包商银行作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起行,全资发起设立了达茂旗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到目前该公司资本金已增至12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9051笔、金额4.47亿元,贷款余额1.91亿元,占当地支农贷款比例达到40%以上,贷款覆盖了达茂旗所辖77个行政村、347个自然村,惠及达茂旗12万总人口的42%。

  六是创新法人授信与单体授信结合方式,有力地支持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为例,目前该旗有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5家,覆盖全旗6个苏木乡镇、135个嘎查村。当地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与30多个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向合作社发放贷款1677万元,向294户专业合作社社员发放贷款3658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牧业产业化、专业化进程。(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薛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