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论坛报:奢侈品将如何成为中国中产阶层鸦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论坛报》6月21日文章】题:奢侈品将如何成为中国中产阶层的鸦片

  中国政府对待消费外国奢侈品的态度并非总是一致的。本周一,官方媒体宣布,中国将从10月1日起降低手表、香水还有箱包的进口税。然而,就在3个月前,同样是这个政府,却批评过分花哨的广告,禁止“奢侈”、“皇家”、“极致”等用词,目的是抵制被认为“不健康的”外国享乐主义气氛。于是,“请尽管消费但保持低调”似乎成了对现状感到不安的政府传达出的信息。

  由《论坛报》独家登出的麦肯锡事务所有关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该市场在今后5年内将以18%的年增速持续增长,到2015年达到270亿美元。最大的增长潜力来自于渴望奢侈品的中产阶层。这样的家庭将从1300万增加到7600万,将占奢侈品销售总额的22%,这个数字目前为12%。

  因此,对于奢侈品制造商来说,只要作出正确的选择,机会是很大的。根据上述研究报告,要想继续至少以与市场增长相同的速度增长,各品牌应在36个大城市开店。别忘了,从现在起到2015年,新兴中产阶层所占据的城市将超过60座。

  为了争取到这些消费者,应考虑一些新的销售渠道。麦肯锡事务所副所长纳塔莉雷米建议说:“为什么在中国国内不能有购物之旅呢?就像他们在我们这儿一样乘大巴且有翻译陪同。”在她看来,降低进口税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偏远地区居民仍难以到国内的城市采购。互联网是另外一个机会。中国上网人数多达3.85亿,其中身居60座大城市的人70%的时间都与网络连接。电子商务应被认真考虑,因为所有品牌都不由自主地出现在淘宝网上了。

  在产品的性价比方面,这些中产阶层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挑剔。招聘、培训尤其是留住销售人员,对于各品牌来说是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同样,要在一切细节上适应中国的需求,调整尺寸、颜色,并且应在今后专为中国人设计出限量收藏品。(记者索菲莱克吕兹)